人民网>>国际

“两会”肯定又有新政策了

美经济界人士展望中美经济合作

2014年02月23日10: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左一为被采访人Barry Johnson,正在为中国客户服务。
左一为被采访人Barry Johnson,正在为中国客户服务。

人民网纽约21日电 (记者李秉新、吴云、丁小希)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将再次上演政治大戏。改革开放以来,每年的“两会”都有大量新政策、新战略集中酝酿出台,不断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随着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两会”也越来越引起美国经济界的关注。曾经是奥巴马政府吸引外资事务的高级智囊,现任美国“32顾问公司”(32 Advisors)高级经理巴里·约翰逊(Barry Johnson)对记者表示,中国的“两会”就是新政策不断出台的代名词。

他还清楚地记得2011年“两会”之后他应邀来华出席“第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情景。当时他还是白宫官员,肩负着为美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任务。他对与会的发改委领导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必然的选择。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可以让那些有实力有资金的企业到美国去寻找机会,这样既能进一步熟悉国际经济领域的各项规则,又能大幅提高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他对记者表示,去年中国“两会”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了,作为经济学家他能够理解,一个高效的政府的确会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他又希望中国经济还是应该发展得更快些,毕竟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主要驱动力。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大驱动,美国经济复苏会更慢。

他希望今年的“两会”能有更加开放,更加令人振奋的政策出台。他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国际经济与贸易秩序也会有相应变化。他介绍说,美国也是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投资环境不错,基础设施非常完善,能源价格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美投资力度。

巴里2012年离开白宫便投身32顾问公司,继续着他的吸引外国企业来美投资的工作。他对准备来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提出了一些恳切的忠告:切勿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而是要找准在美发展战略方向才能相应降低投资风险。不是什么公司都可以兼并,过度地追求利润可能会使企业发展走偏。除了要考虑经济层面的效益以外,还要研究当地人们的政治倾向、思维方式和文化传统,否则企业就有被孤立的风险。巴里称,迄今为止,他的公司已经带领多家中国企业在美扎根。

记者表示待“两会”召开后请巴里读一读《政府工作报告》,兴许会有他感兴趣的内容。巴里兴奋地说:“对,肯定又要有新的政策了。”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