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厄尔尼诺气候现象今年将重现破坏世界粮食生产

2014年02月22日17: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22日讯 据西班牙《起义报》今天报道,厄尔尼诺气候现象今年将越来越可能重现,在世界一些地区造成旱灾,给另外一些地区带来洪水,从而破坏世界的粮食如大米、小麦和糖的生产。

厄尔尼诺是由太平洋海面温度上升而出现的,每4到5年出现一次。最严重的厄尔尼诺发生在90年代末,夺去了2000多人的生命,造成数大量的经济损失。

严重的干旱可能使澳大利亚、东南亚、印度和非洲的作物枯萎,而在地球另外的地方如美国的中部地区和巴西可能降雨过多。

虽然科学们继续讨论潜在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强度,但是澳大利亚气候办公室和美国气候预防中心警告说,该现象今年到来的可能性更大。上个月联合国的气象组织称可能在2014年中期出现一个弱的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更大”。

世界在为厄尔尼诺做准备,如果确认的话,可能对粮食供应造成灾难,使某些原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这是辉立期货的投资分析师瓦内萨·唐在新加坡预测的。在许多作物受到气候现象的影响后,其供应可能中断,如同在北半球受到严寒的冬天影响时发生的那样。

厄尔尼诺的威胁近两年已经推动全球可可价格上涨至最高水平,本月中由于担心非洲和亚洲关键的生产地区干旱气候的影响,将出现全球的供应赤字。如果厄尔尼诺气候现象被确认的话,其他的农业原料可能继续其上涨的趋势。

亚洲的水稻生产占世界90%以上,同时是重要的咖啡和玉米的生产者,厄尔尼诺可能造成干旱,将影响到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和中国的收成。

厄尔尼诺也可能给矿产品如黄金、镍、锡、铜和煤的供应带来困难,如果矿山被淹或后勤供应中断的话。(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