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亚太

泰国警方清场受神秘枪手阻止 反贪委员会将告英拉涉嫌渎职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4年02月18日20: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8日清晨,泰国政府邀请大批记者来到距离总理府不远的曼谷警察总署,请媒体见证“和平曼谷”清场行动。本网记者看到大批警察集结在曼谷警察总署,配备了警棍、盾牌、催泪瓦斯枪等装备,用来关押示威者的囚车也停靠在附近。

泰国政府维护安全稳定中心主任、劳工部长差林表示:“18日将派遣1.5万警察执行清场任务、1万名警察作为支援,清场目标包括总理府、内务部、能源部等5个地点。”

在当日的清场行动中,有2处和平进行,2处在紧张对峙后警方撤离,另一处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3人死亡、60多人受伤。差林表示,警方会继续向示威者施压,但不会使用暴力手段,特警队也在寻找逮捕素贴等核心示威领导人的合适时机。

第一个被清场的是威帕瓦迪路上的能源部,一支名为“改革泰国能源组织”的示威者封锁了能源部,呼吁进行能源方面的改革,但示威者只有上百人,警方顺利完成清场任务。在曼谷北郊的行政中心,示威者开放部分道路允许通行,成为警方第二个成功清场的地点。

但是,在总理府附近的繁华桥,当警方向示威者推进时,遭到枪榴弹和制式武器袭击,一名警察被从高处射来的子弹击中头部,枪榴弹也炸伤几名警察受伤,警方也发射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混乱中,双方共有几十人受伤。

警察最终收复了繁华桥附近拉差丹能路部分路段,但无法接近总理府,警方逮捕了包括示威领导人之一颂吉,但是颂吉竟在一小时后从囚车中逃脱。据颂吉表示,在双方发生激烈冲时,有1名男子打开关押他的囚车,带到一辆车上,随后又有4名男子送到附近的泰航总部大楼。他说,带他逃脱警方拘留的男子都带着面罩,身着黑衣,身手十分专业。

目前,泰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玉米枪手”的大量传闻,因为1月31日大选前夕,在曼谷的示威者受到枪击,然后出现黑衣枪手,把步枪罩在玉米编织袋中出手保护示威者。今天在繁华桥附近再次出现黑衣枪手,有的认为是“暗中保护示威者的奇兵”、有的认为是“杀害警察、挑起对示威者仇恨的黑手”。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尼坦队本报记者表示“无论黑衣人背后是哪一方势力,都说明泰国社会的确存在非法武装组织,这令人担忧。目前来看,政府的政治道路越来越窄,只有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但与2010年清场示威者不同的是,英拉政府只能调动警察,而军队不接受政府的清场任务,事实上是对示威者的最大支持。”

营地就在繁华桥附近的泰国陆军第一师指挥官表示,在发生冲突后表示,根据陆军总司令巴育的指令,已派出医务人员和医疗志愿者帮助那些受伤的平民;同时有5个连的士兵被部署在总理府及反政府群体的集会地点,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防止暴力事件发生。但有媒体报道称:军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救助受伤的示威者,而非警察。

除了面对示威者要求下台的呼声外,英拉政府还受到独立机构的压力。18日,选举委员会表示不接受政府将大选补投票从4月末提前到3月初的建议,而此举可能使大选失去合法性。18日,反贪委员会宣布:英拉涉嫌在大米收购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渎职行为,要求英拉2月27日前来听取指控、做出解释。

英拉18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大米收购政策的正确性和对农民的益处,并表示,一些反政府势力将农民作为政治游戏的人质,政治纠纷使大米收购政策处于困难境地。英拉还许诺农民,将尽快偿还拖欠的1300亿泰铢大米款项。但是,英拉政府筹资依然困难。18日,刚批准向农业与合作社银行提供50亿泰铢贷款的国家储蓄银行宣布:中止这项总额200亿泰铢的贷款计划,因为农业与合作社银行违背了贷款协议规定的“用于增强银行流动性”的用途,反而用来支付政府拖欠的大米款项。

泰国的政治乱局对经济的冲击日益显著,经济增长放缓到了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根据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泰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仅增0.6%,这是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小增长。而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2.9%,远远低于2012年的6.5%。而持续的政治动荡,将是泰国数月内难成立可全面运作的新政府,进一步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而19日,对于泰国政坛来说,又将是一个不平静的日子,各地农民要进入曼谷提升示威规模、民事法院将裁决紧急状态法是否违法、英拉希望进入被围困的总理府办公、素贴宣布迎来决战日……对此,政府维护安全与稳定中心表示,有信心控制19日出现的各种情况。

(人民网曼谷2月1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