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揭秘奥巴马“末日专机” 不怕核爆小行星撞击

韩旭阳

2014年02月16日09: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奥巴马“末日专机” 不怕核爆小行星撞击

  好莱坞各种毁天灭地的电影中,美国总统总会凭借先进的设备逃脱升天,其所拥有的逃生设备往往让人惊叹。其中的佼佼者非“空军一号”莫属,然而,在最近英美媒体的报道中,为民众揭开了另一架比现役“空军一号”还要早的美国总统“末日专机”的神秘面纱。

  2013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夏威夷时,有另一架神秘的飞机也随之前往。这就是号称“美国总统的末日专机”的E-4B。按照美国军方传统,在总统乘坐空军一号出行时,“末日专机”往往会随同出行,以防突然遇到世界性危机或者空军一号无法处理的紧急情况。

  设施 防长抱怨休息条件差

  据英国媒体1月26日报道,美国军方近日披露了一段不同寻常的视频,披露的正是号称“末日专机”的E-4B的内部设施。

  从披露的内容来看,“末日专机”的厨房看起来十分狭小,但这个狭小的厨房可以准备出各式各样的美食,并可以为飞机上十几人甚至百余人准备餐食。在厨房旁边是一个小型的通讯套间,这个套间只有两个皮椅和一张桌子,可以让VIP客人们放心地在这里使用通讯系统。

  紧挨着通讯套间的是一个会议室,供高级官员们聚集并进行战术讨论,房间内有一张长方形会议桌,配备电话语音系统,墙上则设有电子屏幕。与会议室相连的是新闻发布间,该套房间有约12个座位和数盘电话,可供记者们及时从会议室中获得第一手信息,并且可向机上会议提出问题。

  在新闻发布间后的区域是战斗人员的工作区,由数个小隔间组成。分别用于战术制定、数据传输和重要的控制中心。从披露内容来看,这里的设备以1980年代的技术为主,各类设备密密麻麻地安置在控制台上。军方认为,与现代高科技相比,使用1980年代的技术能够更为有效地防止黑客深入到“末日专机”的系统中。

  在飞机的上层,则设置成为了休息区,可供人员休息睡眠。不过,休息区几乎没有窗户,安排为左右两排,上下两层的睡床,而飞机后端的休息区则安排很像火车的卧铺车厢,左侧是上下两层的睡床,右侧则是供人休息的坐椅。美国前防长盖茨此前曾对记者抱怨说,他的舱位连一个窗户都没有,到处都是密封的,浴室里也只有一个洗手盆,没有淋浴喷头,让他感觉到自己像一个斯巴达勇士,而不是乘坐高级飞机的部长。

  能力 不怕核爆小行星撞击

  美国ABC电视台报道称,这架“末日专机”不但可以从核战争和《生化危机》一般的僵尸遍地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甚至可以逃过小行星撞击,让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和参谋部联席会议主席等核心人物远离一切可能的“世界末日”般的灾难和袭击。

  目前,美国共有4架“末日专机”,其统一代号为E-4B,由波音公司负责从波音747-200B飞机改造而成。每架耗资约2.23亿美元。按计划,一旦遭遇核袭击,美国军政高官会分3组从华盛顿搭乘“末日专机”,逃往美国境内3个不同的地点。它的时速可达到968公里,在空中停留数日也不需要补给燃油。

  据悉,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末日专机”及机组成员在5分钟之内就已经做好了全部起飞准备,可以随时将美国总统及军政高层等人转移至空中。为能够365天保证24小时随时执行任务,所有机组成员都经过严格的训练,且休息地点距离飞机仅有不到5分钟的跑步距离,可以保证任何时间接到任务随时起飞。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为应对核武器攻击和小行星撞击,“末日专机”全身都被电磁脉冲盾和热辐射盾组成的防护层覆盖着,这样足以保证机舱内的人员不会受到核辐射冲击。一名负责技术后备的中士接受美国《探索频道》采访时透露,“末日飞机”安装有重达16.5万磅重的电子仪器,它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机载系统”。他说,“末日专机”的机身是用抗辐射、抗击打材料制作的,能承受核爆、小行星撞击和恐怖袭击。

  “给我们任何一个电话号码,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在地球中,我们都能前往接乘特定人员。”美国空军高级军士长乔伊·斯托尔特称,“我们甚至可以与深入海底的潜艇人员保持联系,从后备舱甩出5英里长的绳索与潜艇对接。”

  美国“末日专机”结构图

  卫星天线:飞机顶部装有67根圆盘式卫星电视天线,飞机飞行时可随时与地面保持联系。

  休息室:休息区几乎没有窗户,分为左右两排、上下两层的睡床,布局像火车卧铺车厢。

  战斗人员舱:由数个小隔间组成,分别用于战术制定、数据传输和重要的控制中心。设备以1980年代的技术为主。

  引擎:4组扇涡轮引擎,每组引擎推力为2.38万公斤,时速可达968公里。

  机身:被电磁脉冲盾和热辐射盾组成的防护层覆盖,保证机舱内人员不受核辐射冲击。

  通讯中心:只有两个皮椅和一张桌子,可以让VIP客人放心地在这里使用通讯系统。

  会议室:设有会议桌,配备电话语音系统和电子屏幕,供高级官员聚集进行战术讨论。

  俄罗斯“末日专机”

  美国E-4B数据

  数量:4架 翼展:59.7米 机长:70.5米

  机高:19.3米 重量:186吨 最大负重:360吨

  飞行时速:968公里 航程:1.1482万公里

  飞行高度:超过9000米

  机员:最多112人(机组成员及任务成员)

  特殊装置:电磁脉冲盾、热辐射盾

  造价:2.23亿美元

  俄罗斯图-214SR数据

  数量:2架 翼展:42米 机长:46.2米

  机高:13.9米 重量:59吨 最大负重:110.7吨

  飞行时速:850公里 航程:1.2万公里

  飞行高度:超过9000米

  机员:62人(包含机组成员)

  引擎:2组双路式涡轮喷气发动机

  引擎推力:每组引擎为1.6万千克

  ■ 链接

  普京“末日专机”视察索契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7日报道,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架代号为图-214SR的飞机出现在索契上空。这架神秘飞机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末日专机”。

  报道称,图-214SR飞机隶属于俄罗斯空军,是一家由商用飞机改造而成的特种飞机,通常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专机出行时陪伴其左右。其功能与美国E-4B“末日专机”类似。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根据俄总统签署的命令,俄罗斯喀山航空生产协会于2009年6月将两架新型图波列夫图-214SR飞机交付俄特别航空支队,两架飞机登记编号为RA-64515和RA-64516。俄罗斯总统在2005年签署了购买6架这种特殊用途飞机的命令,目前仍未完成交付。

  据悉,基准型图-214是图-204中程干线客机的改进型,最大起飞重量为110.8吨。而图-214PU,图-214SUS和图-214SR则是用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的专机。所有飞机均配备了专用通信器材。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原题:扒一扒奥巴马“末日专机”

分享到:
(责编:杨牧、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