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洲“慰安妇”问题工作会议举行

中韩将联合申报“慰安妇”文献资料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一个多月内中国6位“慰安妇”幸存者去世

2014年02月13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记者 姜泓冰) 2月8日至9日,中国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档案馆管理者等与韩国、日本学者一起,在上海举行亚洲“慰安妇”工作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和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代表们回顾总结了各国搜集“慰安妇”资料和研究的现状,探讨深入调查和跨国合作事宜。

“慰安妇”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所实施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日军在其占领地区普遍设立了各类被国家默许的“合法”强奸中心——慰安所。在这一制度的奴役下,大量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和在东南亚殖民地的欧美各国妇女,惨遭日军的蹂躏。强征中国、韩国等地妇女为日军性奴隶,是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各地日军具体执行实施的有组织、有计划的反人道行为。

对于“慰安妇”制度的战争罪行,日本在法律层面上从来采取回避和不认错的态度,最近一年更是逆流汹涌。从安倍晋三首相、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到最近上任的日本放送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等,均在“慰安妇”问题上大放厥词,歪曲事实乃至彻底否认责任。

与会的中、韩、日学者一致认为,有大量证据证明,日本政府和日军实施了军事性奴隶制度。这些证据主要有:存放在中、韩、日三国的日本各级政府的大量文献;战时日军设立慰安所的档案;日本老兵的回忆录;受害者的口述资料;历史见证人的回忆录等。在会上,组织者公开了日军慰安所的部分档案、地图。

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介绍,受害者群体普遍年事已高,近一个多月中中国大陆有6位“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去世,她们是:海南林亚金、湖南谭玉华、山西张改香、河北尚春燕、海南王玉开、山西陈林桃。关心和援助这些勇敢站出来公布事实、要求正义和讨还清白的受害老人,并抢救性地整理保存历史资料,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

中韩两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主要受害国,也是日本“慰安妇”制度最主要的受害国。两国学者达成共识,一、将加强“慰安妇”档案资料的交流,二、合作建立“慰安妇”专题网站;三、将“慰安妇”文献与调查资料共同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此后将扩大合作范围,如中国台湾、日本、菲律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均是推进这一工作的重要力量。

会议代表强烈呼吁,各国档案管理部门应全部开放“慰安妇”、慰安所相关文献。亚洲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和解读20世纪的历史,以达成共识,在共同的价值观理念基础上,推动亚洲地区的和解与长久和平。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世界上第一个日军慰安所——“大一沙龙”遗址(地址东宝兴路125弄)和二战时期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遗址(四川北路2121号)。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