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称塞班岛超7成新生婴儿为中国孕妇所生

2014年02月1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籍中国婴儿”令塞班岛警觉

美国广播公司2月10日报道,原题:塞班岛“美籍中国婴儿”产业内幕

热带岛屿塞班正经历一场婴儿潮。塞班是北马里亚纳群岛的一部分,属美国领土,距离中国只有4小时飞行距离。此地颇受游客追捧,因为无需签证便可停留最多45天。但一项不为人知的产业正在吸引另类游客的到来。

该产业始于中国。我们一名假扮孕妇的员工在北京发现,有旅行社向想把孩子生在美国的中国孕妇兜售旅游套餐。代理商将塞班兜售为五星级度假地,称套餐包括高端住宿和顶尖医疗服务。整个产品起价2.7万美元,承诺办理社会保险卡、出生证明,更重要的是能立即为婴儿带来身份的美国护照。

听说即使没旅行社也很容易前往塞班。于是我们自行飞往塞班。抵达后数小时,网络中介便来招徕生意。他们很快与“假孕妇”会面。一名中介说:“我了解生个美国宝宝的一切事宜。”他的两个客户——两名中国孕妇也在场。另一名中介将海景房、提供烹饪和洗衣服务作为卖点。而已在那里居住的一些客户正在准备婴儿浴缸和推车。

当地统计显示,中国妈妈在当地产子的数量正飞涨,从2009年仅8名婴儿一跃增长到35倍,到2012年达282名婴儿。这意味着,塞班出生的婴儿中71%是“ABC”——美国出生的中国人。

这并不违法,但遭到批评。艾奥瓦州众议员史蒂夫·金说:“他们长大成年后便可申请将家人带到美国。这让我感觉我们在北马里亚纳群岛敞开了大门,应想办法堵住这个漏洞。”塞班岛的国会议员萨博兰表示,他了解这一问题的存在,曾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请求帮助,“我们想确保这个小问题不会变大。我们正努力解决。”他们试图在“ABC”生意妨碍规模更庞大的中国旅游产业及其给塞班经济带来美元之前,将其控制住。回到中国,这门生意正火,不少旅行社仍在兜售“美籍中国婴儿”的旅游套餐。(作者格洛里亚·里维埃拉,王晓雄译)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