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

2014年02月11日19: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1日电 (记者 李文云) 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伦敦国际会议召开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0日在使馆应约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迁徙物种公约大使瑞蒙德及动物保护、“环保外交”等组织负责人,阐述中国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政策。

瑞蒙德表示,他本人以及“生而自由基金会”等组织多年来高度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对中国政府与非洲国家加强执法、成功开展“眼镜蛇”系列行动表示祝贺。前不久,中国公开销毁大量查没象牙,再次彰显中国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决心和成就。本周即将在伦敦召开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国际会议,希望了解中方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政策立场。

刘晓明大使对瑞蒙德等长期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表示赞赏,并介绍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有关情况。刘晓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五位一体”改革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中国现已初步形成了以《野生动物保护法》为核心,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通过实施野生动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加强了野生动物种群自然恢复。中国坚持加强对公众宣传教育,加深公众对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危害性的认识。中国还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国际公约,并与多国签署有关野生动物保护合作政府间协议。不久前,中国会同有关方面,组织亚洲、非洲和北美有关国家,成功开展了代号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的全球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刘晓明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即将召开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伦敦国际会议,国家林业局张建龙副局长将率中国代表团与会。中方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协调,共同推进保护野生动物的国际合作。

刘晓明大使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非法象牙贸易,并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2013年,中国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办象牙案件6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0余人,查没象牙1000多公斤。前不久中国销毁6.1吨在执法行动中查没的象牙,再次彰显了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包括非法象牙贸易在内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中国还成立了“国际大象保护基金”,每年向非洲等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大象保护项目提供支持,向“非洲大象保护基金”提供捐助,并多次参加国际专项打击行动。希望西方社会能够全面、正确看待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方面采取的积极步骤和坚定决心,希望西方媒体对此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让西方公众看到一个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的中国。

瑞蒙德感谢刘大使的介绍,表示这对其全面了解中国政府立场及举措十分重要,愿就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继续加强同中方交流与合作。动物保护组织“生而自由基金会”创始人麦克纳、主席特拉弗斯,“环保外交”组织创始人、前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奥尔等英知名环保人士参加会见。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