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网传国人穿秋裤系前苏联的一个阴谋 专家解惑:纯属瞎掰

2014年02月11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国人穿秋裤系前苏联的一个阴谋 专家解惑:纯属瞎掰

  “秋裤阴谋论”? 瞎掰!

  “秋裤,是个阴谋!”一段时间以来,微信朋友圈一个说法被频繁转发,称秋裤是前苏联的一个阴谋,为了让中国人失去耐寒力,永远失去在苏联远东地区生存的能力。一时间,穿不穿秋裤这一私人问题上升成了“国家大事”。本报记者梳理这一说法的几个关键信息点,请各方专家释疑解惑,结论是,“秋裤阴谋论”,纯属瞎掰。

  【关键点1】

  “1953年,秋裤按照李森科的理念被设计出来,使用了棉毛混纺的布料,特别加强了保暖性,以图尽早实现弱化腿部抗寒基因的目的。”

  “在秋裤发明之前,全世界的人类哪怕在三九严冬,也只穿一条单裤。古代的中国人与日本人也都穿着单层布的汉服与和服,赤足踏着木屐行走于雪地中。”

  服装史专家

  商周就有保暖裤

  研究服装史的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王子怡告诉记者,中国古代虽然没有秋裤这个叫法,却有类似作用的内衣。

  早在商周时期,为了给腿部保暖,人们开始穿着胫衣——从脚踝到膝盖的两个裤管,有点儿类似于护膝,由葛布、麻布制成。后来,胫衣的两个裤管逐渐加长,到了大腿部位,称为股衣,为整个腿部保暖。“我们经常说的纨绔子弟中的‘绔’,其实指的就是这种无裆裤。”王子怡说。东汉时期,裤管与腰部结合的合裆裤逐渐普及。

  王子怡表示,这说明我国自古就有保暖用的内衣裤,作用与秋裤类似,只不过材质不同。“故宫的展品中,我们就能见到清朝皇家使用的股衣。”

  对于秋裤是不是李森科设计的,王子怡表示,秋裤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已不可考。据报道,最早取得秋裤设计专利的是加拿大的弗兰克·斯坦菲尔德,他在1915年就申请了相关专利。

  【关键点2】

  “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农学研究中,李森科发现将茄子、土豆等农作物一代又一代地栽种于寒冷的气候中,农作物就会逐渐被锻炼出抗寒的遗传特性,相反,如果将农作物置于温室中,抗寒性就会越来越差,直到彻底变得弱不禁风,受不得低温。这就是著名的‘环境导致基因改变’的获得性遗传现象。”

  “按照李森科的计算,只需要给三代人连续套上秋裤——大约是60年,该人群腿部抗寒的基因就会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

  “在秋裤的‘溺爱’下,人体骨盆肌肉弱化,受损后恢复变慢,造成中国人独特的产后坐月子现象。”

  “日本女孩一直光腿穿短裙,哪怕是在三九严冬、冰天雪地里。被锻炼出来的抗寒基因通过日本的一代又一代伟大母亲传给孩子……”

  基因专家

  人没有“抗寒”基因

  “在植物和农作物的研究领域,确实有‘抗性’基因的研究,如抗旱、抗寒、抗虫等。但在人体已知的两万多个基因中,还没有一个被称之为‘抗寒’的基因。”国家人类基因北方中心副主任李秉坤研究员告诉记者,植物学上的理论,并不能直接“嫁接”到人类身上。

  李秉坤表示,与人体“抗寒”或“耐寒”能力相关的应该是一组基因。但这些基因和能量代谢、免疫机能等有关。抗寒能力还与饮食结构有关。在他看来,随着国民肉类等高蛋白摄入量的增加,整体的抗寒能力也会提高。

  “我生长在南方,曾在东北沈阳和北欧瑞典求学7年,这7年可以说都没有穿过秋裤,周围不穿秋裤过冬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也大有人在。”李秉坤说,这就证明国人的“抗寒”能力并未下降。

  针对秋裤带来“坐月子”的说法,李秉坤表示,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就已经存在很久了,与穿“秋裤”无关。

  李秉坤还设计了一个很简单的实验,论证秋裤的作用。选取三组人:连续60年穿秋裤的第三代人、60年不穿秋裤的第三代人、不穿秋裤的韩国同龄人。每组50至100人,每人抽血10毫升,用于转录组和线粒体DNA的测序,目前的技术可以很快完成这些测序工作。“提出‘秋裤阴谋论’的人应该先做做实验,分析生物信息,再下结论。”

  【关键点3】

  “给人穿上保暖的秋裤,人双腿和关节的抗寒性会在几代之后丧失,变得完全无法在高纬度地区活动。”

  “李森科说:‘假如一个国家穿了60年秋裤,就再也没可能脱下它了。’”

  医学专家

  锻炼可提高耐寒力

  世纪坛医院骨外科主任于方介绍,寒冷是致病的原因之一,最常引发感冒,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并导致运动系统疾患。如果不穿秋裤,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皮下脂肪组织比较少的膝关节,可能会得风湿、骨关节炎之类的疾病。

  穿不穿秋裤会不会影响人的耐寒能力呢?于方认为,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如爱斯基摩人长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其耐寒能力远远高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群。而且,耐寒能力可以通过锻炼提高,如游冬泳的人,会比一般人更耐寒,体质也更好。

  于方表示,现在冬季人们所穿的御寒衣物要比十几年前少很多,临床上并没有发现“耍单儿”的人比穿得多的人患病几率更高。

  此外,据记者了解,李森科基于“获得性遗传”的理论当年就遭到物理学家朗道等人的批判。这一理论早已经被达尔文的“进化论”证明是错误的。

  还有研究表明,哺乳动物低温驯化实际上在一代之内就可完成。换句话说,即使秋裤可以让人类“抗寒”能力下降,人类同样可以在这一代之内脱掉秋裤,重新适应寒冷气候。因此,“秋裤穿上60年就永久脱不掉”的论断也不靠谱。

  【关键点4】

  “放眼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的人民穿着秋裤:中国和朝鲜。”

  美国留学生

  我们也穿秋裤

  网友“十万嬉皮Fz”表示,“没人看过《美国往事》吗?里面美国人冬天不也穿着秋裤吗?”

  一位正在北京就读的美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现在大部分人确实不再穿秋裤,那是因为室内有暖气,在寒冷的冬天里,大家也不会长时间呆在室外,一出门就上车或进地铁。但北京的冬天,最冷的时候他们也会穿两条裤子。

  果壳网网友“长乐”告诉记者:“我男友是澳洲人,他说那里的人都穿秋裤。我还教了他中文秋裤的发音。”

  很多网友认为,“秋裤阴谋论”就是一个恶搞帖,应该勇于质疑,不应以讹传讹。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