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热点事件>>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路经济带评论

甘肃: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力军

2013年10月11日00:00    来源:甘肃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同志于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甘肃在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上成就辉煌,曾为中外交流和民族融合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阵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甘肃抢抓国家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步伐加快,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陇海—兰新经济带”甘肃段的发展正成为实现新的转型跨越的坚实保障。目前,甘肃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的加速阶段、重点地区率先发展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阶段、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阶段、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攻坚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科学把握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增强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陇海-兰新经济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兰(州)—西(宁)—格(尔木)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中率先行到,坚持把中央支持甘肃加快发展的各项精神和甘肃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省情认识,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为此,首先必须坚持把甘肃放在全球化和全国加快发展的大格局、大背景中,结合国家宏观战略调整和区域发展格局的形成,依据甘肃所处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战略定位,明确发展导向,努力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空间开发发展的战略新格局。同时,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积极开拓中亚、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出口市场,突出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着力实施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加强薄弱环节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以节水和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安全战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战略;以优势资源开发转化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战略。

其次,要坚持群落式布局、节点式推进、特色化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提升容纳人口、吸纳就业和承接产业功能,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连接通畅、特色鲜明的城镇化建设新格局,力争新型城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紧密融合。中部地区以强化兰州辐射带动能力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环兰州城市群,形成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西北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东部地区以资源为纽带,大力发展东部四市城市群,建设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加快融入关天经济区;西部地区以战略通道为依托,发展河西走廊城市群,建设以新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的绿色经济带。三大城市群要实现通道连接顺畅,产业协作配套,融合互动发展。支持兰州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高新区及经济区增容扩区和新区开发建设,把兰州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支持天水、平凉、庆阳加快城市建设,辐射带动东部地区发展。加快酒嘉、金武一体化进程。大力加强其他市州所在地城市建设,提升辐射和影响力。依托县城和中心城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纽带,以加大职业教育、提升劳动力素质为着力点,在大中城市周边、主要公路铁路沿线、大型矿区、重点景区等区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承载力和容纳力强的中小城镇。

第三,要通过开放开发理念指导下的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各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甘肃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也是实现甘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把“两型”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回顾往昔,丝绸之路曾经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在经由这条路线进行的贸易中,我国输出的商品以丝绸最具代表性。展望未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为欠发达的甘肃后发跨越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为孜孜以求美好幸福生活的陇原人民带来了新的愿景。未来时期,是甘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目标宏伟,任务艰巨。甘肃各族人民必须高举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与全国同步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罗 哲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陈天俏(实习生)、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