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热点事件>>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路经济带评论

丝绸之路经济带内涵深刻(国际论坛)

2014年01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国内与国际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很多国家希望中国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有个别学者对这一概念有不解和担忧。因此,正确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深刻内涵非常必要。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扩大向欧亚内陆甚至欧洲地区开放的宏大经济愿景。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与中亚、南亚、西亚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得以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实现东西部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加强欧亚大陆区域经济合作的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涵盖整个欧亚大陆,区域内能源、矿产、旅游、文化和农业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现途径以战略协调、政策沟通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和强制性的制度安排,可谓高度灵活、富有弹性。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可以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人为强行推动的一体化方案,而是自然形成的合作构想。中国现已成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合作帮助中亚国家摆脱“内陆国”“双内陆国”的困扰,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地缘空间。本地区国家之间合作关系发展的成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由中国一家主导的地缘经济计划,而是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在这里,没有盟主,有的是平等协商协作。没有强制性的时间表,有的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没有封闭保守,有的是相互尊重、多元包容。毫无疑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符合欧亚国家谋求经济发展、扩大经济合作的利益需求。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责编:陈天俏(实习生)、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