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媒体关注我驻英大使与二战老兵通信

2014年02月07日23: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7日电 (记者 李文云)英国英格兰西部赫里福德和伍斯特郡首府伍斯特市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伍斯特新闻》近日在其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题为《大使致信老兵》的文章,报道了刘晓明大使与英国二战老兵弗瑞德·塞克就揭批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警惕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往来书信。

文章称,刘晓明大使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拒不反省侵略历史的日本必将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文章,批评日本拒绝正视其侵略历史,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作为二战期间在泰缅铁路上遭受虐待的盟军战俘,弗瑞德·塞克看到该文后决定致信刘大使,感谢他谴责安倍推动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行为。他还随信寄去根据其亲身经历写成的《永远不能忘记》一书中、英文版本,该书不仅以文字形式记录了塞克在日本军国主义铁蹄下的苦难经历,而且包括了20多幅他亲手绘制的反映日本军人蹂躏战俘的图画。刘晓明大使和塞克的上述通信引起世界媒体广泛关注。

塞克在接受《伍斯特新闻》采访时说,作为亲历战争惨剧的幸存者,我认为刘大使的文章十分精彩。收到回函我倍感惊喜,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二战的真实历史。塞克表示,日本虽在战后承诺“永不再战”,但从未从内心深处承认战败。多年来,日本企图通过修改教科书掩盖不光彩历史,使日本年轻人对军国主义罪行一无所知。现在,日本正在复辟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文章称,刘晓明大使在回函中对塞克的悲惨经历表示深切同情,对其表现出的巨大勇气和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敬意。他指出,战争的伤痛至今仍难以抚平,人们无法忘记那段罪恶的历史和令人发指的罪行。为了防止军国主义恶魔卷土重来,我们必须记录真实的历史,并正确认识历史。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