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提议中国“澄清”南海问题 日菲借机表态

2014年02月07日06: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提议中国“澄清”南海问题 日菲借机表态

近期就南海问题,美国官方罕见发出“连珠炮”式的强硬声明。从2月1日警告中国不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到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拉塞尔5日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应该进行“澄清”或“调整”。有专家表示,美国连续在南海问题上表态,显然是向中国摆出自己的底线。

据法新社6日报道,拉塞尔5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称,根据国际法,对海洋主权提出主张应当基于拥有陆地主权,“中国任何没有陆地主权作为基础的海洋主权要求,都不符合国际法”。拉塞尔还宣称,中国在南海“模糊的领土要求”已经在邻国间带来不确定、不安全和不稳定。

路透社称,在谈及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及有关中方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时,拉塞尔表示:“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向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我们已向中国表明,不应落实已经划定的防空识别区,同时应避免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采取类似行动。”

拉塞尔称,尽管美国正在推进与日本和菲律宾这两个亚洲盟友的军事合作,但对亚洲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不持立场。不过,舆论注意到,拉塞尔的立场貌似公允,实际上仍偏向于日菲两国。路透社表示,虽然拉塞尔宣称和平解决亚洲领海纠纷符合美国利益,但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逐步增强了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法新社认为,拉塞尔的言论暗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姿态正变得越来越活跃。

当地时间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需要强硬对待中国攻势》的文章。文章作者、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学者吉姆·赫尔姆斯大肆渲染美国应保持在亚洲地区强势地位,并就如何对抗“中国攻势”支招。文章称,通过强势声明对整个南海地区主权,中国迫使美国在中国和美国盟友之间“做出选择”,并寻找一个最佳对抗点让美国抛弃盟友,最终影响整个地区形势格局。但东亚涉及美国重大利益,对其不应有“丝毫怠慢”,美应清晰地向外界展示其计划以强国地位“留在亚洲”。因此,美国有必要停止“示弱”。

面对这种“呼吁美国硬碰硬”的声音,有分析人士认为,拉塞尔在国会作证时表现出一定的对华强硬姿态,也有应对国会保守派压力的考虑。众议院外委会亚洲事务分委会主席史蒂夫·夏伯特5日就批评说,正是奥巴马政府发出的“混乱信号”让中国表现得更为大胆。“白宫现在需采取措施消除亚太国家的顾虑,让它们确信美国将留在这一地区。”

美国在南海的强硬倒是给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纽约时报》于当地时间4日刊登的采访中,阿基诺把中国暗喻成二战前的德国。法新社6日称,中国媒体评论道,阿基诺这一言论显示他只是“一名对历史和现实无知的业余政客”。美国博客网站“Quartz”5日分析称,把中国与二战前德国做比较的言论有“百害无一利”。美国卡托研究所5日的文章也认为,阿基诺发出“刺耳言论”需要反思。

然而,日本方面却对阿基诺的言论发出“附和之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6日的记者会上,对阿基诺上述言论表示理解。菅义伟还宣称,相关国家在对南海领土实施主权要求时必须遵循国际法的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拉塞尔的强硬表态反映了美国对南海及东南亚地区的重视,尤其南海在战略安全和经济方面对美国的重要性,无论是冷战时期还是现在都没有改变。华盛顿把南海视为重要的战略通道,而且在其看来,南海对中国军力未来向外扩展以致与美国形成较量至关重要。

此外,时殷弘认为,由于中国此前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让华盛顿有些惊讶,所以从前两天美国针对日本媒体谣言“中国将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也做出强硬表态,到现在拉塞尔的声明,都是想及早亮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以便对中国形成一种威慑。毕竟美国在经济上还需要与中国合作,在美国看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可以避免中美在南海产生摩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曾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前景光明,中方并未感受到来自东盟国家的空中安全威胁,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地区总体形势感到乐观。 【环球时报记者 陈一鸣 胡锦洋 丁良恒】

分享到: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