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否认南京大屠杀,NHK经营委员再遭批判

中方严肃敦促日本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2014年02月06日0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否认南京大屠杀,NHK经营委员再遭批判

  对于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日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5日表示,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掩盖、歪曲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洪磊说。

  据报道,百田尚树3日在演讲中称,1938年蒋介石曾宣传“日本军队实施了南京大屠杀”,但世界各国对此无视,原因在于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战后,南京大屠杀在东京审判中如亡灵般出现,这是因为美军为了抵消自己所犯罪行。

  针对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日本不少媒体也纷纷进行批判。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赤旗报》5日刊文称,百田尚树担任NHK经营委员已经成为NHK以及观众们的不幸。日本《周刊星期五》资深编辑成泽宗男5日对本报记者说,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街头演讲非常愚蠢。《纽约时报》早在南京大屠杀发生的1937年12月就报道了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情景,《芝加哥日报》当年也进行了类似的报道。百田在演讲中称,在战争中不仅日本人做出残虐行为,其他国家军队也做过。然而,即便其他国家军队做过残虐行为,也不能成为为日本免责的理由。日本既然做过残虐行为,就应该向对方的国家与民众道歉。安倍晋三之所以任命这样一个幼稚的人出任NHK经营委员,是因为他与安倍关系亲密且思想相近,这是日本堕落的象征。

  除媒体外,不少学者也对日渐充满安倍色彩的NHK充满了担忧。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日本民众因这样的历史认识而让日本朝着被国际社会孤立的道路前进深感担忧。NHK是一个应该坚持公正中立立场的机构,但是其高层却做出这样的发言,这损害了其中立性。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田尚树悍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彻底暴露了安倍及其一伙的反动性质,彻底暴露了其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本质。

  曾与NHK有过多年合作的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彼得·库兹尼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安倍晋三对媒体审查的强化,NHK正逐渐失去独立性,有沦为安倍晋三宣传工具的危险。库兹尼克指出,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是荒谬和危险的谎言,否认历史是安倍政府右翼倾向的表现。奥巴马政府在纵容日本右翼言行方面负有责任。

  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教授鹤间和幸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一部分日本人发表右倾化言论的行为非常危险。许多了解历史、有良知的日本民众对于(日本执政者)不断发表敌视中韩等国的言论深感忧虑,朝着国际化不断发展的日本应该开展面向世界的外交。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在谈到中日分歧时认为,日本应该意识到,与中国的冲突不仅将对本地区,而且对更大范围的国际社会的稳定会产生极大破坏性的后果。这样的碰撞将会让美国面对不快的选择。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认为,现在日本进行的是与其发达国家身份不相符的偏狭的“小国外交”。

  (本报北京、东京、首尔、华盛顿2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刘军国、万宇、李博雅报道)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