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为“神风特攻队”遗物申遗

2014年02月04日21: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为“神风特攻队”遗物申遗

  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今天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希望将其收藏的臭名昭著的二战“神风特攻队”的队员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知览村是“神风特攻队”的大本营。“知览特攻和平会馆”共收藏了约1万4千件“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物。

  1944年,日军为挽回在太平洋战场连遭惨败的局面,组建了所谓的“神风特攻队”,对美国舰队等目标实施自杀式袭击,其成员很多是具有狂热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

  去年最后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观看了描绘“神风特攻队”的影片《永远的零》后,曾称电影让他“十分感动”,引起外界争议。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企图篡改历史、美化日本二战侵略行为,其中就包括混淆视听美化神风特攻队,把队员描绘成所谓为国英勇献身的“英雄”。而据英国《卫报》等多家媒体此前披露,神风特攻队的幸存者表示,当年他们中的一些人是被迫参战的。

  “世界记忆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献保护项目,旨在保护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每两年评选一次。值得注意的是,与日本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申请的世界记忆遗产全部为科学文化艺术类,没有一件与二战相关。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