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马年 世界的马年

齐力

2014年01月30日18: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农历马年的来临,人们对新的一年也充满期盼。对于中国人来说,马年是个吉祥的年景,因为马不仅形象俊朗,而且给人一种强大正能量的精神力量。在中国文化中,马是生命力、意志力的化身,是英勇、忠诚、智慧、坚毅等诸多优秀品质的融合,是昂扬进取和兴旺发达的象征,马年承载着人们对发展与繁荣的美好期许。汉语里有许多诸如“一马当先”、“龙马精神”、“马到成功”等词语,散发着豪迈的气慨,也寄托着吉祥的祝福。中国绘画大师徐悲鸿以画马闻名于世,他的马昂首奋蹄,健美飘逸,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的传神写照。

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马年对于中国更有着特殊的含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成功召开、吹响深化改革号角的大背景下,中国将进入一个开拓奋进的新纪元,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必将跃马前行,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驰骋。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程,也将赋予这个马年不平凡的历史意义。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日增,包括生肖文化在内的中国文化元素也悄然在国际上流行。中国的春节不再只是全球华人的节日,而是以其特有的丰富内涵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成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红火的欢乐盛典。因此,今年中国的马年也当然地成为世界的马年。迄今为止,包括新加坡、韩国、越南、日本、菲律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塞尔维亚、匈牙利、列支敦士登等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出版发行了农历马年纪念邮票,由此可见中国文化的魅力以及世界人民共通的爱好与共同的梦想。

过去的一年,世界形势热点频现,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新的一年,国际政治安全局势能否趋向稳定,世界经济走势能否有力回升,重大全球性问题的治理能否切实推进,事关各国的切身利益,也需要有关国家作出共同努力。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一个负责任大国,正以坚定的信心和开放的姿态踏上新的改革征程,中国外交也将更具全球视野和开创精神。中国将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拓展和深化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争取“万马奔腾、合力向前”的大好局面,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共同为国际大家庭的福祉做出贡献。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机遇。马年预示着生机与收获,让马年振奋中国,也激励世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