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修改教科书称钓鱼岛为"固有领土" 我外交部严正抗议

2014年01月29日00: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苏楠)日本文部科学省1月28日宣布,修订教科书编制指南的初中、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载明钓鱼岛列屿、竹岛(韩国称独岛)是其“固有领土”。修订内容已通知日本各级教育委员会等单位。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管日方如何处心积虑,绞尽脑汁,变换手法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来文部科学省对教科书的下次全面修改,原定时间是2016年度进行,此次修改显然是提前了。对此,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也指出,此次提前修改的做法,实属罕见。这次突然提前修改,安倍政府既可以加强对国内的领土教育,也可以借机对国际社会发声,再一次宣扬日本的领土立场。如此一来,以后日本教科书的编者,在编写新教科书时,就会参照修改过后的内容,写入钓鱼岛是日本有领土这样明显违反事实的表达,学校的老师也会据此着重培养学生的领土意识。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