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为何不如德国?

2014年01月28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郑青亭)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如何进一步提升双方经贸水平、通过做大“蛋糕”实现贸易平衡的话题引起了中法政界和商界人士的关注。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

    对于有关中法关系“政热经冷”的说法,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在1月27日法国驻华使馆的记者会上表示,“与我们两国的外交和友谊高度相比,我们的经贸关系确实有一定差距。”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法国的中小企业起步较晚,没有跟上法国大企业在华拓展业务的步伐。

    巴尔托洛内坦言,“法国的经济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法国企业有时候过于保守,担心语言障碍、陌生的市场环境,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进入中国,将发展限制在了国内。”

    巴尔托洛内说,法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到了法国总贸易逆差的四分之一,一直是法国国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强调,绝不能靠减少从中国进口,而是要加强法国对中国的出口,以积极的态度实现贸易平衡。

    “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在中国开展业务是多么的重要,开始在生物技术、绿色城市等领域与中方合作。”巴尔托洛内认为,中法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将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打开新的空间。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对于“法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不如德国企业”的说法,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在1月27日中法建交50周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法国确实有需要改进的空间。对此,他开出了这样一张“药方”:

    首先,法国企业应该更加积极进取。“中法建交以后,中国内部有一个不成文规则,就是‘同等优先’,即在技术引进和项目引进方面先选法国。然而,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完全依靠市场,当时的规定已经过时了。法国企业不能再单纯依靠政府推动、依赖大企业分包,必须直接面对竞争。

    其次,法国企业应该更主动地推销自己的产品。与很多欧洲国家相比,法国企业的推介意识比较差,认为技术好就不需要宣传,但其他竞争者都在中国市场上推销自己的产品。法国应该进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充分利用各种展销机会,树立自己的形象和口碑。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