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凤林:世界各国应借鉴中俄关系 保障和平与稳定

2014年01月27日13: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覃博雅)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今天对人民网强国论坛表示,中俄关系可谓当今大国间的典范,是面向世界和未来的。

李凤林指出,中国同许多国家之间有战略伙伴关系,唯有中俄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即独有“战略协作”一词。他认为,中俄关系是一种特殊关系,内容涵盖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外交理念,完全可以作为当今大国关系的一个范例。

李凤林认为,中俄关系并非同盟关系,也不具备所谓共同意识形态,而是一个新型大国间关系。两国关系既有信任、合作,也有分歧,当然还有讨论和协商,总而言之是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他认为,这种独特关系存在的因素有二:一是中俄关系和中苏关系经过了几十年的复杂的历史积淀,双方都从中吸取了教训,总结了经验,认真考虑过双方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再就是两国领导人从中发挥了智慧。凝聚了历史经验,从而提出了两国关系新理念。

李凤林表示,中俄关系目前的水平已达到典范级别,是面向未来和世界的,今后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关系,若能效仿中俄,则会成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373083/373907/index.html

俄文版地址:http://russian.people.com.cn/31521/8523897.html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