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求证:“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是否被高估?

2014年01月26日13: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求证:“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是否被高估?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常红 郑青亭)近期,两组矛盾的数字在媒体上被广泛报道:“2010年中国因室外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以及“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早死人数在35万-50万人之间”。

    这两组数字被媒体引用时,都说是发表在国际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上。到底这两个数字源自哪里,哪个更准确?有媒体报道称“120万”这个数字发表于2013年6月8日《柳叶刀》上的《1990—2020年中国人群健康模式快速转变: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0之启示》(第381卷总第9882期)一文,但人民网记者查阅其英文版核实,并未发现这个数字。记者又调查发现,“120万”最早是出现在《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上。

    “全球疾病负担评估”项目由全球约450位专家参与,每10年发布一次报告。这个项目研究从多项健康风险因子及很多其它风险因子中,估算过早死亡风险以及它们在全球健康负担中所占份额。其最新报告,即《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2010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下称《评估》),曾于2012年12月15日以七篇文章的形式发表在《柳叶刀》的特刊上。但这七篇文章中并未提及“120万”这个数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及财新网报道,2013年3月31日,《评估》室外空气污染专家组联席主席亚伦·科恩(Aaron Cohen)来到北京,在一场由清华大学和健康效应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 ,下简称HEI)召集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详尽报告了有关中国的研究结果: “2010年,在中国室外空气颗粒物污染(主要指PM2.5)导致120万人过早死亡以及超过2500万健康生命年(包括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和伤残所致的健康寿命损失年)的损失。在影响疾病负担的危险因素中,室外空气颗粒物污染在全球排列第七,在中国则高居第四。” 这是“120万”这个数字首次被披露。

    然而,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陈竺院士,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研究员等专家在2013年12月14日《柳叶刀》(第382卷总第9909期)上发表的《中国积极应对空气污染健康影响(China tackles the health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中国环境的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中国环境的疾病负担》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做的《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2007-2008》报告,估计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在35万-50万人之间,并认为“120万人早死”这一结果可能高估了中国室外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

    王金南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我们发表的文章很清楚地表明‘导致120万早死’这个数据有些高估,目前我暂不对哪个数据更准确发表评论。每位学者有自己的评估方式和方法,无论是30万,50万,还是120万,我们共同的目的是引起国内外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下一步的治理举措。”

    对于所有引用数据皆是2010年前统计的问题,王金南解释,最近两年还没有最新统计数据发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这个数据不会发生太多变化。

    此前,《1990—2020年中国人群健康模式快速转变: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0之启示》的作者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是有切实根据的。”杨功焕解释,35万-50万人这一数字只针对了PM10颗粒比较大的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并且只包含了113个城市的数据。

    杨功焕解释,现在提出“空气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的数据是针对全国,这个数据在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处发布的《健康与环境》英文版的19页中可以找到。其中有专门一部分为城市空气污染的全球报告,这一系列结果也与现在《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的研究结果较为类似。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