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本周海洋视点:

我国新建世界最大海监船 剑盾一体维护海权

王晓鹏

2014年01月26日10: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背景阅读:

   近日,中船重工官网发出消息称,2013年,在公务船领域,中船重工七四所新接公务船合同额约2.8亿元,成功签订了万吨和4000吨级海监合同订单,实现了在民船领域的首单。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舶为日本海上保安厅所属的排水量7175吨敷岛级巡视船,我国最大的海监船为4000吨级的“海监50”。

    中国海监队伍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由中国海监总队、中国海监海区总队(包括北海总队、东海总队和南海总队)、中国海监沿海省(市、区)总队及其所属支队、大队组成,总人数达8400多人,拥有海监飞机9架、各类执法船艇200余艘,具有较强的海空协同执法能力。万吨级海监船将为我国在海洋维权再添一款“神器”。

    专家解读:

    近日,中船重工官网发出消息称,该公司七四研究所已成功签订了万吨级海监船合同订单。对于此消息,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正常维权执法活动,纷纷展开对中国大型执法船的质疑与猜测。通过战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日本,这类国家在海洋争端方面与中国叫板的最大资本皆在于其对美国海洋战略的“配合”。美国近年来对它的海洋战略进行升级,由过去强调全球性威慑能力的蓝水战略,逐步地升级为强调对他国沿海区域控制能力的棕水战略,意欲打造一条“东海—南海争端链”,通过依托其地区军事盟国,不停地制造事端,使中国周边海域持续处于争端状态。针对此类杂音,我们需认识到,不断增强我国海洋执法力量在相关海域的实力存在,是最终解决海洋争端的重要基础。

    多年来,我国海洋执法力量积累了大量有益的执法经验,各类执法船只巡航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12年,中国执法船巡航区域,北起鸭绿江口,南包曾母暗沙,西至北仑河口,东达钓鱼诸岛,基本覆盖了我们享有主权和管辖权的三百万平方公里海域;另外,我们对于南海局部敏感区域实现了全天候巡航;再者,实现了维权执法高频次,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东海海域,常态化、高频次的巡航,对于海域维权起到重大推进作用。

    万吨执法船入列后,既具有盾的作用,又具有剑的作用。一方面,执法船是维权之盾,此次即将建造的执法船的吨位非常大,达到了一万吨,由此推之,其完全可以通过人工造浪的方式驱离他国的侵权船只。另一方面,此类大型执法船还可以起到执法指挥舰和工作母船的作用。过去我们的执法船在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海况复杂期内,往往在遇到九级风浪的情况下,小船出不了海,大船出海的,无法到礁盘潟湖内部进行执法。我们有了此类大型执法船之后,我们可以以大型执法船带若干小艇的方式,直接放小艇,我们的执法船可以抵抗9级以上风浪,我们的小艇完全可以进行礁盘内部执法。由此可以使我们的海洋执法效率倍增。(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