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经济转型为世界提供机遇

2014年01月25日07: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达沃斯1月24日电(记者 刘歌)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本报记者和其他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说,作为外长,我更愿用一种外国朋友一听就懂的语言来解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机遇。

王毅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有望继续在保持世界工厂的同时,迅速成为一个世界市场,使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和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同时存在,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更强有力的引擎。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中国的市场潜力全球最大,我们要逐步把潜在的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如果中国13多亿人的市场成为现实,将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中国已经是一个引进资金的大国。我们在继续保持引进资金大国地位的同时,将迅速成长为一个对外投资的大国。全面深化改革,很重要的一条是更加开放。这包括逐渐试行并推进负面列表的做法。上海自贸区已经开始做了,中美谈BIT的核心也是这个问题。如果取得进展,会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中国将继续成为一个引资大国。同时,我们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势头十分迅猛,去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900亿美元。目前这两方面的趋势都在发展,所以我们将成为一个双料的引资、投资大国。

中国的对外经贸往来,将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迅速成长为资本密集型、甚至技术密集型,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讲,就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装备”的战略性转变和升级。把中国的高铁、核电、甚至卫星推销出去,这将是更高层次的对外经济合作,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