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在线答问:没有泄露美军对正面目标监控机密

2014年01月24日08: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北京时间1月24日凌晨4点,美国监控项目揭秘者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就奥巴马承诺将改革监控措施,在斯诺登官网持续一个小时的文字对话,回答全球网民13个提问。这是2013年6月以来,斯诺登的首次网络在线答问。

内容主要涉及美国民主是否能从NSA监控造成的破坏中恢复,NSA多快能攻破高级加密信息,加密邮件到底有用没有,你怎么看奥巴马的泄密者保护法案,安全机构权限多大才合适,独立调查报告认定NSA电话监听违法可否有用,斯诺登个人的前途以及国际社会该怎样应对间谍活动,搜集大量数据的危害等13个问题。

没有泄露美军对正面目标监控的机密

斯诺登表示,他并没有泄露美军对正面目标监控的机密,只是泄露过对非敌对国家,以及美国国内类似于医院、大学、私人企业等等的监控。他认为这种电脑的遥控,不但侵害了他人的隐私,而且也导致了电脑系统当机,干扰了日常运作,这种行为一定要被阻止,而唯一有效的阻止这种行为的做法就是将这种行为公诸于众。

斯诺登说,美国资料收集的程度非常彻底,政府可以掌握电邮地址所有的帐户密码、银行密码,甚至手机记忆卡的所有资讯。他还回答了关于对他的薪水问题方面的关注。也对包括对维基解密等其他媒体的看法。

斯诺登对奥巴马政策与政策执行方式,基本上表示比较失望。他表示,政府监控民众的动作本身违反宪法。但是他还提到,他曾经对奥巴马抱有希望,认为他入主白宫之后美国政府会转变对人权隐私进行侵害的动作。但是事实证明,奥巴马获得总统职位之后,完全丧失了他的政治主见,不但没有转变,反而是用各种方式的继续延续这种侵犯行为。他意识到只有通过泄露方式才能阻止这种行动。

认定NSA电话监控项目违法,应该停止

斯诺登分析称,美国独立的联邦隐私监督机构23日发布238页报告,认定美国家安全局(NSA)电话监控项目违法,应该停止。斯诺登认为,国会不应忽视这份报告,因为它说的很清楚,NSA现在的电话监听项目没必要。停止它将消除侵犯隐私权的担忧,且不会过度妨碍政府。

斯诺登指出,NSA现在的大范围监控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他不想旁观,无论他会因为揭秘付出怎样的代价。他认为,美国情报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有限监控完成情报搜集,而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窥视所有人。

斯诺登认为,间谍活动并不都是坏的。现在最大问题是政府正在搞大量没必要的监控,这种监控规模空前,而其目的是为了防范对少数人造成的可能威胁,而这些人数比每年在浴缸摔死和警察杀死的人还少。而且,这些监控也没让他们觉得多安全。

未对任何国家的政府提供任何资料

斯诺登在访谈中表示,若无美国新闻界给予的舆论压力,美国政府则不会对任何政策进行改变。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媒体与政府似乎有“代表民众的监控能量”。

斯诺登指出,他在此次泄密行动中只与媒体合作,未对任何国家的政府提供任何资料。

一周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情报监控方案作出公开回应。奥巴马称,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局部分监听、监视措施作出改革,但坚称不会停止大规模情报搜集,不会为美国政府监听其他国家领导人等行为道歉。

 美国法律无法保证斯诺登安全,只会重罪

在谈及自己为泄密所付出的代价时,斯诺登表示,他曾经希望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向国会揭发安全机构的违宪行为,然而,美国现有的法律无法保证他的安全,只会将他处以重罪。

斯诺登认为,国家强大的是我们的价值体系,而不是我们的政府机构或法律框架的短时形象。我们可以纠正法律,限制政府的过度行为,对那些对滥用项目的官员追究责任。

斯诺登说,正如我之前说过的,正确地增强加密还是有用的。但你要注意的是端点。如果有人能窃取你的密码或加密过的明文,任何密码也无法保护你。当然,这也不意味着点对点加密没用。通过对端点安全与传输安全的加强,人们就能对日常通讯更加放心。 

尽管如此,尽管我无法合法地通过正式的渠道,我仍在通过大量的努力将这些项目揭露给我的同事、主管等人以及愿意倾听的有正规渠道的人听,他们都被这一违宪行为的规模震惊了,有的深表担忧,有的大为惊讶,但是没有人愿意甘冒丢掉工作家庭、甚至失去自由的风险去做德雷克做过的事情。

斯诺登说,我的案子清晰地证明检举人保护法案需要进行全面改革。如果我们之前已经这么做了的话,会有很多检举人涌现出来,他们将成为独立仲裁者而不是被抓捕的官员,我也可能不需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去完成在某种程度上奥巴马总统也同意应该去做的事情。(郑青亭 覃博雅 李叶 常红)

分享到:
(责编:常红、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