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

中国为美国第二大海外移民来源国 人才移民特征显著

2014年01月22日10: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常红、郑青亭)1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在京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中国成为仅次于墨西哥的美国第二大海外移民来源国,中国向美国的移民现象具有鲜明的人才移民特征。

    蓝皮书指出,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资料,美国共有华裔居民430万人,其中约一半出生于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另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2011年居住在美国的外国出生移民总数为4037.8万人,其中出生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中国移民为223.1万人,占全部移民总数的5.5%,是美国最大的亚裔群体。中国成为仅次于墨西哥的美国第二大海外移民来源国。

    美国也是中国海外移民首选的目的国。2012年,中国获得美国永久居留签证的人数为81784。此部分所说的中国人均指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公民。占永久居留签证总数的7.9%。其中,20463人获得经济移民签证,占美国经济移民签证总数的14.2%。在经济移民中,6124人获得有条件投资移民“绿卡”,占当年美国发放的有条件投资移民“绿卡”总数的80.1%。美国移民和公民服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美国颁发的投资移民签证中,中国人占了3/4以上。

    同时,赴美留学人数和获得H-1B临时工作签证的人数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加。2011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国际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国,2012~2013年度,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达235597人,占美国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8.7%,比上一年增加21.4%。2012年,获得美国H-1B临时工作签证的人数达23787人,比2011年多3937人,增加了19.8%。

    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向美国的移民现象具有鲜明的人才移民特征:一是新移民比例高。根据2010年美国社区调查报告,截至2010年,在接受调查的180万名华人华裔中,有40.8%是2000年及以后进入美国的,高于美国34.7%的整体水平;

    二是合法移民比例较高。根据2010年美国社区调查报告,在2010年,只有大约1%的非法移民来自中国,约13万人,约占在美华裔人口的7%;相比之下,墨西哥向美国非法移民的比例高达50%;

    三是学历层次较高。2010年,45.4%的25岁以上在美华裔拥有学士学位,而本土人口这一比例仅有28.5%,在美国整体外国出生的人口中,这一比例也仅为27.1%;26.1%的华裔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而美国本土人口仅有10.3%,美国整体外国出生人口的这一比例为11.1%;

    四是职业地位高及生活境遇较好。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外国移民在美国从事各种行业,其中35.9%从事工程工作;17.9%从事与电脑、数学、统计有关的工作;16%从事与生物、农业、环境科学有关的工作;16.3%从事物理及相关科学方面的工作;10%从事社会科学方面的工作。

分享到:
(责编: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