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桑巴·潘扎当选中非共和国临时女总统

2014年01月21日19: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月21日电 (记者苑基荣)班吉消息,凯瑟琳·桑巴-潘扎1月20日在中非共和国国家过渡委员会第二轮临时总统选举投票中以75:53票胜出,当选为该国首位女总统。

凯瑟琳·桑巴-潘扎在胜选演说中表示保持中立,督促冲突各方停止流血冲突。桑巴-潘扎表示希望成为“不排外的所有中非人的总统”,首要任务是“解除中非人民的苦难”。桑巴-潘扎指出,目前使中非共和国实现和平的最重要事情是让人们“冷静下来”,中非共和国拥有一名女性总统则有助于心怀仇恨的人们冷静下来。本次过渡总统任期至2015年总统大选为止。

凯瑟琳·桑巴-潘扎是基督徒,现年59岁,是一名律师和成功的商人,首都班吉首位女市长,擅长沟通对话,信念坚定。分析认为,桑巴-潘扎任重道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发表声明,欢迎桑巴-潘扎当选中非共和国新的临时总统,中非共和国领导层的更迭为过渡进程重回正轨提供了重要机会,期待中非共和国随后任命一名新总理。潘基文同时对中非共和国持续的暴力及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忧虑。

世界粮食计划署20日表示,由于持续动荡,该署在中非共和国的粮食供给即将告罄,运粮车正在喀麦隆边境待命,但由于安全问题,卡车司机拒绝越境运粮。此外,欧盟20日同意向中非共和国派遣军队,据估计,人数在500-1000之间。

2013年3月中非共和国伊斯兰反叛武装“塞雷卡”推翻前总统博齐泽政权后陷入动荡,4月成立中非共和国全国过渡委员会,并推选“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为临时总统。近期“塞雷卡”武装人员与地方武装团体冲突不断演化为基督徒和穆斯林族群的暴力冲突。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1月10日发表声明说,多托贾辞职。该国全国过渡委员会随后开会推举临时总统,共有24人报名参选,最后有8人通过遴选参加第一轮投票。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