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德大使当面驳斥日总领事获两度掌声 较量立见高下

严建卫

2014年01月18日08: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驻德大使当面驳斥日总领事获两度掌声 较量立见高下

  1月15日晚,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的一间会议厅里座无虚席,100多名听众正在参加巴伐利亚“波伊汀格协会”组织的一场活动——由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作关于中国和中德关系的报告。在发言中,史明德大使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谈到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详细介绍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伟大改革计划,同时还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及中国政府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立场,重点揭批了安倍“拜鬼”。史大使的报告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说话,坦率而又生动,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根据活动安排,大使报告之后允许听众提几个问题。这时,坐在前排的日本驻慕尼黑总领事水谷章抢先要求发言。水谷章的德语不太好,他拿着一个小本一边说一边念。这位总领事称:“中国大使了解很多情况,我也了解很多情况。关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据我所知,在1985年之前,日本首相到那里参拜的有61人次,但中国为什么在此前没有表示反对?”接着,水谷章又说,中国近年的军费预算连年以两位数增长,这是不是对亚洲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针对水谷章的挑衅,史明德大使当即给予了有力的回应。史明德说,对于当前日本的政治走向,中国和亚洲人民怀有极大的忧虑。日本首相不顾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难道这就是日本要表达的和平意愿?日本总领事提到过去日本首相曾几十次参拜靖国神社,只能说,日本政要“拜鬼”的次数越多,越能说明日本不能正视历史,越能表明日本缺乏和平的诚意。史明德指出,在对待历史的问题上,日本首相应当好好向德国政治家学习,当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向二战受难者纪念碑下跪,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赞许。如果日本领导人也能有德国政治家敢于面对历史的勇气,哪怕是一点点,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也会好得多。史明德大使强调指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的种种表现都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真实用意是,日本企图修改宪法,摆脱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军事束缚。因此日本目前的政治走向十分危险,值得全世界的高度警惕。

  对于日本总领事就中国军费增长问题的发难,史明德大使列举了一组数字作为回答:目前,中国的军费开支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如果按人头平均计算,日本的军费也要比中国的高出许多。2014年,日本的军费预算创下了近十几年来的新高。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有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和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中国自然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保卫国家,捍卫和平!

  中国大使的发言说理充分、义正词严,使中日外交官之间的这场较量立见高下,在场的德国听众两度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时,水谷章忽然起身提前退场。众目睽睽之下,他的表情有些怪异,似乎想表达某种不满,但在不少人的眼里,日本总领事的举止颇为失态。(记者 严建卫)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