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动荡继续:英拉遭反腐调查 素贴将被逮捕(图)

2014年01月17日09: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13日,泰国反对派的支持者在曼谷商业中心的“世贸百货”商场附近参加集会。当日,泰国反对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启动筹备多日的“封城”行动,锁定首都曼谷的8处建筑和7处路口为主要目标,试图继续以街头政治的方式推翻政府。(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人民网1月17日讯 至16日,泰国反对派的“封锁曼谷”行动已经进入第4天,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涉嫌渎职,遭到反腐委员会调查;与此同时,泰国政府敦促警方执行针对示威领导人素贴的逮捕令,并称已有负责此任务的特别行动组成立。目前,尽管英拉坚持要在2月2日举行大选,但反对派一直坚决反对,大选是否能如期举行尚不明朗。

    英拉涉嫌渎职 遭反腐委调查

    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说,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涉嫌渎职,委员会已于16日就这一事件启动调查。

  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发言人威差·玛哈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事件与一项备受争议的稻农补贴计划有关。英拉涉嫌在这一计划中渎职,同时遭指控的另有15人,包括一名前商业部长。

  这项补贴计划遭英拉反对者批评。他们说,补贴计划意在提高英拉在泰国北部大本营的人气,却在全国范围内留下大量滞销大米。英拉政府多名议员面临国家反腐败委员会指控,恐遭弹劾。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在5年内不得参政。这将使英拉在今年2月选举后难以组建新政府。

    泰国警方准备逮捕素贴

    泰国警方16日表示,已经部署警力准备对反政府示威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实施逮捕,但未透露行动的时间等细节。

  泰国国家警察总长阿伦当天说,警方已安排一支队伍,准备对素贴实施逮捕。警方消息显示,素贴平时居住在民主纪念碑集会地附近一家酒店,身边有40余名保安24小时保护。

  阿伦说,警方逮捕素贴时尽量不使用武器,但他拒绝回答双方是否会发生交火。泰国刑事法院去年年底以煽动叛乱罪批准逮捕素贴,但警方为避免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冲突,一直没实施抓捕。

1月15日,在泰国曼谷,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左)在研讨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英拉坚持2月2日大选 选委会提议延期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15日表示,大选将于2月2日如期举行,选委会和政府都无权宣布推迟大选。

    选委会则认为,目前泰国南部有28个选区的候选人登记工作因反政府示威者的不断干扰而无法顺利完成,另外还有22个选区只有1名候选人参选,如果大选如期举行,将陷入一场僵局。选成员颂猜16日称,已致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希望就大选延期问题与英拉进行深入探讨。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16日称,鉴于看守政府仍决定继续推进下届国会下议院选举在2月2日如期举行,他发誓决不妥协、谈判,誓将反政府抗议斗争进行到底。他说,如果警方要逮捕他,那就请国家警察局长逮捕他好了。

  12月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总理府附近的街道,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封锁曼谷”隐现暴力危机

    连续多天的“封锁曼谷”没有出现大的暴力事件,但每至深夜,都有袭击事件发生。15日凌晨,反对党主席阿披实的住处被投掷炸弹,巴吞万路口示威者遭枪击。当地不少人担心有人故意制造混乱,推动示威走向暴力。

    16日,示威者再次兵分多路,包围泰国卫生部及财务部属下多个税务办公室,要求公务员停止办公。

    泰国军方有介入迹象

    各种关于军队介入的消息依然不断出现,有消息称,陆军司令巴育已命令在曼谷执勤的40个连:确保通信器材畅通,如果发生突发事件,直接向军方报告。这似乎显示出军方越过政府控制局势发展的决心。但目前,也有不少声音希望泰国跳出“和平示威、暴力冲突、军队介入”这一恶性循环,出现一种无需军方介入,而是通过和平手段,让对立派别坐下来谈判,度过这次政治危机。

    “封城”行动将使泰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泰国商会大学预测,如果“封城”行动持续两周,泰国经济将遭受约400亿泰铢(约合1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约为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泰国央行预计,如果抗议活动持续两个月左右,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两个百分点。

    泰国旅游部预计,本季曼谷酒店入住率会下跌三至四成。曼谷一家酒店的经理表示,1月本是入住旺季,但目前不少顾客已取消订房。该酒店向顾客发出通知信,强调游客不是示威针对目标,并提供酒店餐厅8折优惠以吸引客人。

    据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