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播出韩亚空难中国遇难者遭碾轧视频——

叶梦圆死前被两辆消防车轧过

陈一鸣

2014年01月17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7月6日,16岁的中国浙江女高中生叶梦圆在旧金山机场韩亚空难事件中被消防车碾轧致死,至今仍令人心痛。参与急救的消防员曾表示,由于当时叶梦圆身上覆盖着灭火泡沫,驾驶员没有注意到她,因此造成了悲剧。然而,美国媒体近日播出的一段视频表明,在叶梦圆被消防车碾轧前,至少一名急救员看到了蜷缩在机翼左侧地面上的她,并指挥消防车从她身旁绕开。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KPIX—TV”频道 1月14日播出的这段视频显示,一名消防员试图阻止正向镜头方向疾驰而来的消防车:“嗨!嗨!嗨!停!停!停!有个人……就在那儿有个人,就在你前面!”

  视频由这名消防员头盔上的录像设备拍摄。另一段从消防车上拍摄的视频显示,这个地面上的消防员正在指挥消防车绕过叶梦圆,而她当时并没有被泡沫覆盖。

  据美联社报道,大约15分钟后,竟然是同一辆消防车从泡沫覆盖着的叶梦圆身上碾过;几分钟后,又一辆消防车再次碾轧了她。“KPIX—TV”没有播出这让人心碎的一幕。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是从一位接近叶家的人士手中获得这段视频的。此前,《旧金山纪事报》已率先披露了视频内容。

  不幸发生后,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验尸官罗伯特·弗克劳特曾明确表示,躺在地上的叶梦圆本来仍然活着,但死于“机动车碾轧造成的多重硬伤”。“遭受这些伤害时,她还活着。” 弗克劳特肯定地说。

  针对各界指责,旧金山消防局助理副局长黛尔·卡恩斯上月对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辩称:“这不是我们粗心大意或冷酷无情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当时正在应对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 接受调查的消防员也对该委员会强调,他们当时正匆忙赶到失事的飞机那里救人。

  然而,最新视频画面的曝光,让旧金山消防局再也无法为自己开脱。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叶梦圆的家属表示,这段视频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尽管消防员发现有人躺在跑道上,但没有人“采取基本措施去检查她是否还活着”。

  美联社评论道,人们从这段视频中看不出急救人员为何没有将叶梦圆赶紧搬离,或者标明她所在的位置。

  有媒体报道,叶梦圆的父母本月已通过律师向旧金山市政府提起法律诉讼,指控旧金山消防局应当对叶梦圆的罹难负有责任。在索赔书中,律师列出了37名机场工作人员、消防员和警察的名字,认为他们“违反了注意事项”。

  叶家聘请的律师安东尼·塔里科恩说:“在叶梦圆被灭火泡沫覆盖前,至少有5名消防员知道她在那儿,但竟然没人上去看一下,没人碰一碰她,没人保护她、移动她,也没有人做过任何让她脱离险境的事,他们就这样把她扔在了那里!”

  “真是无法想象!”另一名原告律师格林15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著名的“安德森·库珀360度观点”节目里说:“消防员或急救员要做的第一件、也是最要紧的事,便是挽救生命。第一步应是把脉、检查呼吸,但他们没有做,这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旧金山消防局女发言人明迪·塔尔梅奇15日表示,由于诉讼正在进行,她无法对这段视频发表评论。不过,这名发言人承认,消防员确实拍摄了现场视频和照片,这些资料已经交给代表遇难者家属提起诉讼的律师。

  (本报洛杉矶1月16日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