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朗将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制裁

伊核问题各方20日起落实阶段性协议

杨迅 吴成良 吴刚

2014年01月14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核问题各方20日起落实阶段性协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1月12日表示,伊朗已经与伊核问题六国取得一致,从1月20日起开始落实去年11月24日达成的日内瓦阶段性协议。阿拉格希称,伊朗将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的制裁以及对伊朗部分资产的解冻,此外,伊朗准备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来检查,以核实伊朗履行日内瓦阶段性协议的情况。

  本月9日至10日,伊核问题新一轮谈判在日内瓦举行。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报道,伊朗和欧盟会后称,已经在落实阶段性协议上取得了较大进展。阿拉格希表示,谈判富有建设性,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找到了解决方案。

  有分析认为,伊朗与六国达成一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伊朗总统鲁哈尼灵活务实的外交政策。美国的长期制裁对伊朗的石油、金融等领域造成严重影响,并使伊朗国内物资短缺,民众对此颇有不满。鲁哈尼倡导实施灵活务实的外交政策,缓解伊朗受到的制裁,并表示要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伊朗外长扎里夫与鲁哈尼的政见较为一致,伊朗高层如今已经逐渐形成共识:长久“硬扛”对伊朗来说并不划算,要松动制裁,伊朗必须做出一定的妥协,以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

  另有分析认为,尽快履行日内瓦阶段性协议,对伊朗与美国都有好处。伊朗需要为本国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同时打破长期被孤立的状态,更加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提升自己在区域的政治影响力。至于美国,因为叙利亚问题、阿富汗撤军、亚太再平衡战略等,被分散了不少精力,想通过谈判放慢伊朗核项目的步伐。

  尽管如此,目前落实伊核协议仍面临一些障碍。一是双方国内仍有反对妥协的强硬势力。二是从日内瓦阶段性协议达成后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相关表态可以看出,双方对于协议文本的理解不尽相同。三是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猜疑与敌意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

  巴基斯坦媒体资深人士阿克塔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伊朗与六国就落实协议的起始时间取得一致,是继去年11月达成阶段性协议以来的重要进展,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双方愿意通过切实努力,消除分歧,达成共识,令人欣喜。放眼未来,伊朗与美国应在消除猜疑与加强互信上多下功夫,为通过协商谈判并最终解决伊核问题奠定基础。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发表声明,对当日各方达成共识落实日内瓦阶段性协议表示欢迎,并称达成一项全面、永久的伊核问题协议还需要艰苦谈判。

  近期美国国会和政府在对伊政策上陷入分歧。部分美国议员正在推动一项针对伊朗的新制裁议案。奥巴马12日重申,将不惜动用否决权,阻止通过任何针对伊朗的新制裁议案。他说,“现在是给外交一次成功机会的时候”,空前的制裁举措和艰苦的外交努力把伊朗拉到了谈判桌,现在如果施加额外制裁,可能葬送这些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自1月20日协议生效当日起,美方将解除针对伊朗的一些经济制裁。另一美国高官透露,伊朗将于2月1日前后获得首批解冻资金5.5亿美元。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2日在声明中确认,去年底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就其核问题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将于1月20日正式生效。按照协议,伊朗需要减少核活动,而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也将有所放松,但更重要的是双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谈判,以期达成永久协议。阿什顿在声明中表示,这项协议为在未来6个月实施更连贯、更稳固、更顺畅的“联合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将从2014年1月20日开始迈出第一步。阿什顿还称,“我们将请求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执行与之相关的核监督与检查。”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布鲁塞尔1月13日电)

  >> 点评

  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12日,关于落实去年11月24日日内瓦伊核问题阶段性协议的谈判取得进展,今年上半年有关各方将按照协议的内容做出相应举动,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产生的积极结果。

  人们注意到,美国总统奥巴马除立即对此表示欢迎外,还明确表示将在6个月之内动用否决权以阻止通过任何针对伊朗的新制裁议案。应该说,奥巴马的这番表态对伊核问题协议落实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因为正是美国议会去年12月上旬宣布新一批受制裁的伊朗公司和个人名单,致使落实日内瓦阶段性协议的谈判中断。而去年12月19日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了对伊追加制裁的议案,更成为悬在日内瓦协议头上的一把利剑。

  即便如此,我们对于阶段性协议的落实也只能表示谨慎乐观,因为美伊双方存在深刻的不信任,而来自各自国内外强大的政治力量时刻准备颠覆这一刚刚启动的脆弱进程。对于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人们更不敢抱有太多的奢望。美伊存在结构性矛盾:在意识形态方面,美国很难接受一个伊斯兰政权,从1979年以来美国始终孜孜以求更迭这个政权;在地缘政治方面,美更难接受神权政治的伊朗在中东扮演重要角色。而只要美伊关系不根本改变,伊核问题彻底解决就只能是奢望。

分享到:
(责编:崔东、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