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交战双方同意和谈

本报驻喀土穆记者 吴文斌

2014年01月01日21: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南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冲突双方领导人已同意举行和平谈判,解决双方的分歧。

据南苏丹外长本杰明31日宣布,南苏丹政府将派一个代表团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的谈判。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同一天也宣布,31日,他们将派出一个3人代表团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1月1日在那里举行的谈判。

南苏丹总统基尔今年7月因政见分歧和下届总统候选人等问题上的纷争而撤销了副总统马沙尔的职务。此后南苏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两个主要派别之间分歧日益严重,导致12月15日总统卫队内部爆发军事冲突。16日,基尔宣布挫败马沙尔等人操控的军事政变图谋,从而使这场始于首都朱巴的军事冲突迅速蔓延到全国半数以上的州府,政府军与支持前副总统马沙尔的反政府军和民兵之间在北部琼莱州、团结州和上尼罗河州展开激战,反政府军占领了团结州油田,使该油田停产,上千平民和军人死亡,上万人受伤,近20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沦落为难民。

联合国、非盟等国际社会为尽快阻止南苏交战双方停止流血冲突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首先派出代表团赴朱巴斡旋,而后在内罗毕举行紧急首脑会议,表示支持基尔的合法民选政府,反对以任何暴力和“政变”等形式推翻合法政府,夺取政权行动,敦促双方立即停火,开始无条件的谈判,和平解决争端。非盟安全与和平委员会和联合国安理会于31日还分别举行南苏丹问题特别会议,会议公报指出,南苏丹目前局势十分危险,令人担忧。呼吁双方响应(伊加特)组织的要求,立即停火和谈。同时还明确威胁说,非盟将对拒绝停火和谈的一方给予严厉制裁和打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非盟、伊加特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和巨大压力下,双方同意,特别是反政府领导人马沙尔勉强同意坐下来谈判。但是,就在双方宣布同意谈判之时,双方军队在战场上的冲突仍在继续,尤其是争夺北部重镇博尔市的战斗十分激烈。据最新消息称,博尔市长1日宣布,政府军31日实施了战略撤退,从博尔市撤至南郊的军营。支持马沙尔的军队和努维尔族民兵(白军)已经重新占领和控制了博尔市。双方在战场上的激烈争夺,旨在为谈判增加筹码。然而,迄今为止,双方在战场上仍未分出高低胜负。此外,基尔总统昨天已表示,他拒绝与马沙尔分享权力,不能给政变者“奖励”。马沙尔则表示:谈归谈,打归打,要视谈判情况决定是否停火。由此看来,双方在谈判桌上恐难有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基尔总统31日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公开呼吁非盟出兵干预南苏丹双方武装冲突事件。他说,他要求非盟出兵南苏丹,是为了助政府军一臂之力,尽快粉碎反政府武装马沙尔叛军的阴谋,停止流血,恢复和平。

那么,非盟是否会应邀出兵南苏丹,还需视南苏局势的未来发展,值得密切关注。(本报喀土穆1月1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