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邵常淳:做丝绸之路和平文化的传播者

2013年10月16日13: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记者 刘歌)10月13日至19日出版的欧盟「新欧洲」报以《丝绸之路和平文化的传播者》为题,该报在6版「专访」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该报记者对北京和平之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邵常淳的专访。邵常淳在采访中表示,在今年9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中国提出了加强人文合作以及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主要目的是为了光大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合作、发展的模式,敞开中国的真诚胸怀,与世界各国共同平等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全面启动将给欧盟成员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文章称,希望中欧艺术家不断深化交流,用真诚和友好铺就合作之路。

    附《INTERVIEW》报采访全文:

    丝绸之路和平文化的传播者

    ——访欧洲中国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北京和平之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邵常淳

    “和平之旅”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和平文化交流机构,近几年频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受到世界许多国家政要的关注。他们在做些什么?做了哪些事?今天我们采访了欧洲中国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北京和平之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邵常淳先生。

    1. 邵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和平之旅”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为什么要做一个没有盈利的和平项目?

    “和平之旅”是2003年开始创建的以“写实绘画”为艺术形式的美术交流机构,以传播真、善、美为核心,以“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促进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为宗旨的民间机构。成立10年来,“和平之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很大支持,许多国家都是国家领导人参与互动,参加的艺术家以中国画家为主,同时已有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德国、比利时、波兰、乌克兰、俄罗斯、埃及、印度、孟加拉国及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国家的参与,在全球举办过17次大规模的活动。

    世界需要发展,更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能为世界和平环境提些建议、做一个沟通的基础工作,我认为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创建“和平之旅”可以实现这一理想。

    2. 您这次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美术展后直接来到欧洲的。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加强人文合作以及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我是做文化交流策划工作的,不是政治家,也不是经济学家,我愿意谈一下个人的浅显认识。

    人文合作是政治与经济合作的基础,沟通与认同比动用武力要文明的多,先进的多。有些政府采用武力来消除不同的声音,这不是文明,甚至是野蛮无能的表现。无论从宗教还是从文化的层面上讲,世界共同、平等的发展是终极目标,沟通、理解、尊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很多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古代有许多著名人物,近代有印度的莫罕达斯·甘地、南非的曼德拉等。中国领导人提出加强人文合作的倡议是符合世界主流的,是值得人们尊重和响应的。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是在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尊重多样化文明的前提下提出来的。古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外交官张骞出使西域打通,后来由欧洲人命名的一种和平、合作模式,千百年来一直为全世界人民所尊重。

    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主要目的是为了光大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合作、发展的模式,敞开中国的真诚胸怀,与世界各国共同平等发展。当然,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区和国家是落实这一倡议的主要目标,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便于相互沟通,实现产业互补。

    当然,这一地区横贯欧亚大陆,文化多样性和矛盾也比较突出,如果这一地区能够保持和平发展,世界的和平进程会取得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

    3.您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欧洲有哪些影响?面对诸多矛盾,中国如何承担领导这一项目的职责?

    先说丝绸之路的地域概念,古丝绸之路起始于今天的西安,经中国新疆至中亚诸国到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就目前来看,这一地域包括欧洲当前经济形势最为紧张的部分国家,也包括中东地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国。如果中东地区的矛盾能后得到缓解,欧洲几个经济危机最严重的国家经济能够得到复苏,这种情况下,您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欧洲会有什么样好处呢?我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全面启动会给欧盟成员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这是中国领导人在充分考虑全球共赢的前提下提出的重要概念。

    和世界每个国家一样,中国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内部矛盾。从单一指标看,数目相对较大,但用中国的总基数除下来,这些矛盾都是小问题。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存在不同的声音是个正常现象!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自我修复能力很强且严于律己的政党,执政几十年来多次主动修复自己的错误,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前行。在西方看来,中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很严重。这里我可以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少数人打着民族独立的旗号,残杀自己的民族同胞,这是什么样的民族问题,你们会支持吗?有些宗教异议人士为了个人私利,让自己的同胞去自焚、抗议政府,你们认同吗?那些组织者为什么不自己把自己烧了?又为什么不能直接向政府表达意见?还有一些伪宗教告诉信徒生病了不要吃药,教主远隔万里发功就可以为他治病,你们能信吗?这些现象在哪个国家都不会得到支持!许多矛盾在中国都是小问题,一个从社会最底层成长起来的执政党是最了解中国的,一个强有力的政党,又有着极强自我修复能力,是非常务实的,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正确运行,也是能够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的。

    4. 中东地区是矛盾比较复杂的地区,意识形态、宗教信仰与欧洲有很多不同。他们发展了会不会对欧洲有威胁?中国发展了会不会威胁欧洲?

    先说第二个问题。中国与欧洲只有互补,没有核心争端。在我看来,中国是吃草的羊,欧洲是吃肉的狮子,羊对狮子有威胁吗?欧洲文明自古以来就是强大的。中国发明了炼铁、火药等技术后,生产锄头和犁用于农业生产,生产烟花用于美化生活。欧洲人用从中国学来的炼铁技术生产军舰,用中国发明火药的技术生产了枪炮。欧洲人那么聪明,领先了世界几百年,难道会怕一只在自家门口吃草的羊吗?

    至于中东地区的矛盾,我相信在相互合作的前提下,矛盾会不断减少,尊重会不断增加。

    5. 您能不能谈一下对中欧关系的看法?中国人是怎样看待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

    中国和欧洲相隔万里,没有领土争端,各自拥有多样文明、多种文化,这是相同的地方。中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渊源,在产业上有很大的互补。中国人喜欢欧洲的程度,从每年来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和他们花钱的慷慨程度上就可以看出来。

    中欧关系必然是伙伴关系,否则就是对自己、对世界的不负责任。中国和欧盟是两个经济互补,又无根本矛盾的经济体,相互之间为什么不开展合作呢?欧盟应该尽快了解真正的中国,以完成自身的调整与发展。

    当然,以上只是泛泛而谈,就个人来看,我还是希望更多的欧洲画家到中国去,了解中国与世界,我们也会组织中国艺术家来欧洲进行交流,并且希望能够得到相关国家政府的支持。先让艺术家成为朋友吧,用真诚和友好铺就合作之路!

    “和平之旅”全称“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组委会”,是在中国外交部、文化部和有关部门支持下专门从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民间组织。自2003年成立以来,“和平之旅”始终秉承“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促进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宗旨,以国际美术交流为平台,与世界各国的政要、企业家、艺术家进行了多次友好交流以及公益慈善活动。(“和平之旅”官网 http://www.peace-art.org/)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