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贸易或将“归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韩朝贸易或将“归零”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万  宇

2013年05月22日1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统一部5月21日表示,今年4月韩朝贸易额为2343万美元,环比下滑88%,已经倒退至1995年的水平。 

  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朴秀珍向本报记者表示,开城工业园区的贸易额占韩朝贸易额的90%以上,园区关闭是造成贸易额大幅减少的直接原因。外界普遍预测,若韩朝围绕开城工业园区重启问题不能取得任何进展,那么5月份韩朝将面临零贸易的局面。

  朴秀珍表示,距离5月结束还有10天,局势仍有发生变化的可能,如果目前的僵局持续下去,那么零贸易将成为双方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她同时强调,韩国政府对朝政策不会因为韩朝贸易中断而发生变化。

  韩朝贸易额自1991年突破1亿美元大关后,一直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并于2005年超过了10亿美元。2010年“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宣布实施“5·24对朝措施”,除开城工业园区外中断其他一切贸易活动,这使得开城工业园区几乎成为韩朝贸易的唯一来源。

  据韩国统一部发布的资料显示,自去年1月至今年3月,朝韩通过开城工业园区实现的贸易额在两国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高达99.55%。若开城工业园区停止运转,也就意味着韩朝贸易几乎全面中断。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智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城工业园区目前已相当于完全关闭,这表明韩朝贸易接触已完全中断,给双方都带来不小的损失。

  金智妍指出,开城工业园区完全关闭给韩国政府和入驻企业带来的损失最少达1兆韩元(约合9亿美元),如果再加上企业留在园区内的完工产品和原辅材料以及上游企业的损失,损失规模可能扩大到5兆至6兆韩元(约45亿至54亿美元)。对于朝方来说,园区关闭带来的损失也很大。今年1月开城工业园区为朝鲜带来的外汇收入约720万美元,按年统计约可达到8640万美元,因此朝方损失最少也有8600万美元。而按照韩国贸易协会和韩国统一部2012年数据,韩国对朝贸易仅占其贸易总额的0.2%。    

  金智妍表示,开城工业园区虽然是韩朝经济合作的试验区,但其作为双方对话窗口的政治意义更为明显。她认为,韩朝经济合作要以双方的关系缓和为前提,在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态势下,双方经济合作几乎无从谈起。

  (本报首尔5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