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尚难成大器(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比特币尚难成大器(经济透视)

向松祚

2013年05月22日1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冻结了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的两个账户。这意味着美国乃至全球监管机构对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的监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比特币从本质上说并非一种货币,它是网民可以自由参与创造、交易和兑换的一种网络数据或信息。比特币原则上有两套系统。一套是比特币生产系统,网络达人将比特币的生产过程称为“挖矿”;另一套系统是比特币的交易和兑换系统,也就是各种各样的比特币交易和兑换网站,可以将比特币兑换为真实世界里的各种货币如美元、欧元或人民币等。比特币的生成系统是一个分散的密码计算网络,没有任何监管,谁都可以参与“生产”或“挖矿”。

  自比特币出现以来,从最低价到最高价,最高涨幅曾经超过10万倍。比特币的疯狂上涨和价格剧烈波动,并不意味着人们真的相信它会很快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一定程度上说,比特币确实是一个天才的构想,一个奇特的发明,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所以,它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这也是其价格急剧飙升的主要动因。但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了解比特币的内涵、真实意义和局限性,他们追捧比特币,主要是为了追求投机利益。而单纯从追逐投机收益的角度看,比特币的风险相当高,政府出手监管或打压、黑客攻击和网络故障、新型网络货币的发明等等,都极有可能导致比特币价格暴跌。

  比特币目前仍然主要是一种网络交易货币,或网络社会里的一个投机品种或投机标的物,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还很少,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从购买力或终极价值角度看,比特币与现代信用货币很相似,其价值完全取决于人们的信任度。美元钞票上写的“我们以上帝的名义,相信美元的价值”这句话,也完全适合比特币。鉴于比特币不是黄金或白银或任何商品,它事实上就是一串数字或符号,没有任何还原价值或实用价值,也没有严密的支付清算系统对交易进行保障,因此风险极大。

  现在,大家津津乐道的比特币的优点,是其货币供应量受到严格限制,受到限制的机理就是密码计算越来越难(“挖矿”或获得比特币越来越难)。换成经济学术语,比特币的边际生产力越来越低,据说到2140年,比特币的边际生产力会降为零,总量达到最大,即2100万比特币。按照目前每个比特币230美元计算,目前总价值48.3亿美元。简单讲,网络社会的比特币货币体系存在严重通缩趋势,未来不可能对人类经济生活发挥重大作用。

  网络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层出不穷。人们可以发明一种算法创造比特币,也可以发明全新的办法创造其他的网络货币,比特币并非网络虚拟货币的终结者。从人类经济体系和货币体系演变的内在规律观察,比特币尚难成大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