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的代价(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技术进步的代价(环球走笔)

蔡肖兵

2013年05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儿童食品标签中会标出原料是否含有花生,因为有些儿童会对花生过敏。对大部分儿童来说,花生是一种美味,可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能力享受。同样,技术社会的每一种恩赐,也不是光有好处没有弊端。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4岁女童玩iPad成瘾,成为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女童的遭遇引发了对“触屏一代”生存状况的关注,许多人反对儿童过早使用触屏产品。儿童成瘾问题来自人与技术两个方面:家长对儿童行为的管理不到位,导致了触控式智能设备的负面效应。

  人工智能专家、认知心理学家司马贺说:“我们如今生活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界,远不如说是人造界或人工界。”现代人被同时包围在两个相互融合、极其复杂的“界”中,我们不可能拒绝人工界,人工界与自然界一样有独立性、客观性、规律性。为获取它所赐予的快乐,我们需要遵循它的规律。女童iPad成瘾,如同有孩子对花生过敏一样,是对人工界技术产品的“不良反应”。

  当今,出于种种原因,人们会过度关注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那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和特征,甚至否定技术进步。法国技术哲学家埃吕尔认为,这些问题实际上是技术社会中的伪问题,它根本不是技术社会问题的实质。

  我们曾认为,人造了人工界,应该是技术的主人,能够控制这一切后果。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在技术界,手段是先于目的建立起来的,一种技术的负面效应无法消灭。因噎废食显然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对iPad成瘾消息的关注,反映了人们的一种担忧:新技术技能对传统技能的侵蚀。与祖辈们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孩子们与数字技术一起成长,他们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充分熏陶,却可能丧失应该掌握的传统生活技能,比如会玩电脑游戏而不会制作纸模型,会上网而不会煮咖啡。

  数字时代,彻底阻止儿童接触数字技术是行不通的。因为这是他们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甚至影响将来安身立命。毕竟,新技术是人获取智慧的快捷手段和通道。但运用新技术是有代价和风险的,需要趋利避害,将新技术的负面效应降到最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