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海试新型水底弹道导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罗斯将海试新型水底弹道导弹

无需舰艇携带即可对陆地及海上目标进行打击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05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种独一无二的水底弹道导弹可以布设在海底,而且无需战略潜艇或者水面舰艇携带即可根据指令随时对陆地及海上目标进行打击。据俄罗斯《消息报》5月21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该新型导弹名为“赛艇”,是在俄罗斯国防部的要求下,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与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联合研制的。

  制造这种新型导弹的厂家将在今年6月在白海海域进行海试。俄专家评论,它的出现在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发展青黄不接的背景下具有特别积极的意义。

  美国一家信息分析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俄罗斯目前在海洋上对美国基本不构成威胁,因为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在2012年的活动趋于零。而且美国五角大楼也给出确凿证明,称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去年从北方舰队与太平洋舰队的基地深入到海洋执行任务的只有5艘。

  目前俄官方尚未对研制该导弹的原因作出解释。俄罗斯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向媒体证实了其正在进行的“赛艇”相关研究项目,但是没有透露细节。而“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则干脆以保守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对此置评。不过俄罗斯国防网站编辑德米特里·科尔涅夫指出,在海底不同区域布设该型导弹,可以无需动用战略潜艇而打击敌人的战略目标,相比于弹道导弹核潜艇,优势非常明显。一般来说,战略导弹潜艇一次战略巡航很少能超过1个月,否则乘组人员会出现心理问题。远征时潜艇全部都在水下潜行,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其隐蔽性。但是一艘潜艇即使在最好状态下,一年也只能出征5个月,其余7个月要进行人员休整和潜艇保养。与冷战时期比较,仅1984年一年,苏联海军就在全球海洋执行了102次战略巡航任务。相比之下,当今的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中存有明显的漏洞。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加快了第四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研制与生产进度,比如今年1月北方舰队接收了可携带12枚洲际弹道导弹的“尤里·多尔戈鲁基”潜艇,其研制始于1996年且是该级别的首舰,而且还需要逐渐磨合。第二艘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还处于海试中,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在2012年12月才从船坞入水。总体来看,指望俄罗斯新型核潜艇迅速形成战斗力,并且弥补海基打击力量的薄弱环节是不现实的。

  考虑到上述现实情况,俄罗斯积极筹备试射新型水底弹道导弹的用意不言自明。科尔涅夫表示,战略导弹潜艇在敌人反潜装置跟踪之下,是很脆弱的,它很容易被发现并遭受攻击。而“赛艇”水底弹道导弹则基本上不会被发现。

  (本报莫斯科5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