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新时期 新窗口 新机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人民日报钟声:新时期 新窗口 新机遇

2013年05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国事访问,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意义重大,举世关注

 

  走到国际舞台中心的中国,将怎样同世界互动?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中国,将如何处理对外关系?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美洲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将为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打开新窗口,为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创造新机遇。

  这是一次有力促进中国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之旅,是一次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之旅,也是一次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积累正能量之旅。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地区,双方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既符合时代潮流,也是各自发展的需要。

  中国一贯从战略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当前,中拉利益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双方关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

  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开展全面合作,中拉关系将在新的起点上迈上更高层次、覆盖更宽领域、达到更高水平。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握好、发展好中美关系,让中美两国人民放心,让世界各国人民安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课题。

  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需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需要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需要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处分歧矛盾,需要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需要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中美两国完成各自重要国内政治议程后,两国关系开局良好,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该说,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是明确的。

  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形式独特,在两国关系史上尚属首次。会晤本身反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体现了双方把握好、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的良好意愿,展现了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大责任。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战略沟通,这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损。中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对两国及世界人民都是福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