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签署新宪法修正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签署新宪法修正案

2013年05月22日23: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2日电 (记者 张建波)哈拉雷消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2日在首都哈拉雷签署了津巴布韦宪法第二十号修正案,津巴布韦将迎来1980年国家独立后的第二部宪法。据津巴布韦官方消息,新宪法将近日在政府公报上公布,宪法部分条款自公布日起生效,其余条款则要等到下一任总统就职后生效。专家分析称,修正案的签署为将在今年举行的大选铺平了道路。

新宪法将结束现在总统与政府总理分权的情况,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的网站介绍称,总统权力在新宪法中被削弱,议会职能将得到增强,而总理一职会被取消。按照规定,新宪法实施之日起,当选总统的任期最多不得超过两届,而每届任期时间规定为5年。大选或将在6月29日举行,穆加贝总统可以参选谋求连任,他所在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则早已宣布,穆加贝系该党唯一候选人。

津巴布韦现行宪法是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前夕制定的。2008年,相关党派在大选危机后签署了全面政治和解协议,总统穆加贝、总理茨万吉拉伊和副总理穆坦巴拉组成联合政府,制定新宪法也是协议中提到的内容。新宪法制定程序始于2009年,在今年3月16日在全国范围内公投之后,新宪法草案于本月上旬与中旬分别在津巴布韦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获表决通过。

分享到:
(责编:耿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