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向朝鲜支付1300万美元 有望重启军事热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向朝鲜支付1300万美元 有望重启军事热线

2013年05月04日20:23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朝双方5月3日就开城工业区资金问题达成协议,韩方向朝鲜支付了130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已经中断多时的板门店热线和韩朝军事热线有望得以重启。

朝鲜在协商时要求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国企业支付1300万美元资金,其中包括朝鲜工人3月份的工资(730万美元)、2012年度企业所得税(400万美元)、以及通信费和垃圾处理费用等(170万美元)。

韩国统一部的有关人士表示,考虑到让韩方人员尽快回到国内最重要,因此向朝鲜支付了这笔资金。政府会在向韩方企业进行确认和核实后与企业进行清算。向朝鲜支付的1300万美元的资金运用了韩朝合作基金。

据悉,朝鲜还要求韩方支付朝鲜工人4月份的工资,约为120万美元,但韩方拒绝了这个要求,决定日后再对该问题进行协商。而韩方提出的由开城工业区入驻企业运回完工产品、原副材料与器材等问题尚未达成协议。对此,韩国统一部人士表示,朝鲜没有表现出韩方所希望的反应,双方决定继续进行协商。希望朝鲜能在允许韩方企业运回完工产品、原副材料的问题上提供配合。

此外,韩国政府为了今后与朝方继续进行协商,要求朝方恢复已被中断的板门店热线和韩朝军事热线。统一部人士表示,朝鲜没有表示反对。他还说,由于电话线并没有被扯断,所以只要朝鲜方面先与韩方联系,双方可以进行沟通。

另一方面,滞留开城的最后7名韩方人员已于3日下午安全回到韩国。这7名人员包括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管理委”)委员长洪良浩等5名管理委和2名KT公司职员。洪良浩当天回国后在位于京畿道坡州市的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举行记者会表示,已一再向朝方强调希望朝鲜能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的正常运转,以尽可能减少入驻企业的损失,希望今后能通过多种渠道与朝方达成协议

分享到:
(责编:凌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