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中国维和官兵坚守岗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劳动节,中国维和官兵坚守岗位

人民网驻苏丹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李璐

2013年05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30日,五一劳动节假期的第二天,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南苏丹,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官兵们仍然坚守在维和一线,各项工程作业任务继续进行。

受往年暴雨冲刷,加之年久失修,瓦乌市区通往汽车站的一条道路因路基塌陷被迫中断,当地群众出行和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应瓦乌市政府请求,经特派团工程部批准,中国维和部队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过前期现地勘察,30日上午,一支精干的作业小分队在指挥官霍洪凯的带领下,携带各类工程装备赶赴现场展开施工作业。

由于损毁路段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官兵们对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提出了“降坡缓基、高挖低填、排水通畅、石块护边”的施工方案。他们将事先组装好的两个直径1.2米、长10米的钢制管涵埋设在道路低洼处,建起完善的排水系统,并用石块和编织袋对管涵口周边进行加固,防止雨季暴雨冲刷导致路基再次塌陷。

就在中国维和官兵顶着烈日紧张施工时,战区行政官哈桑恰好驾车经过施工点,他停下车热情地同官兵们打招呼。他对指挥官霍洪凯说,中国维和部队积极帮助当地修筑道路,不仅体现了特派团的责任,也扩大了特派团的影响,同时也树立了自身良好形象,这条道路修复通车将是中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的又一出色业绩。

瓦乌市市长麦考·奥卡罗闻讯后也专程赶到现场,他同参加施工的中国维和官兵一一握手,感谢中国维和部队给予的无私帮助。“中国维和官兵的勤劳、友善和智慧,让人敬佩。瓦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维和部队的恩情!”他表示,瓦乌市政府和人民愿为中国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提供便利和支持,相信中南人民友谊越来越深厚!

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施工,官兵们顺利将两个排水管涵埋设到位,成功修复了损毁路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对道路两侧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对路基进行加高平整,争取早日将一条平坦优质的道路交付当地使用。

当天,在距离维和部队大本营100公里外的科瓦乔克任务点,一支由34名官兵组成的作业小分队,同样没有放假,仍旧为建设联合国维和部队新营地紧张忙碌着。去年12月17日,34名官兵部署到任务区不足三周,便受命前往该任务点执行任务,一直奋战至今。在中国维和官兵的辛勤工作下,科瓦乔克新营地各项设施逐渐完善,为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该地区的重新部署奠定了基础。

为赶在雨季来临前建起营区新板房,担负新板房建设任务的官兵们这些天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根据作业分工加班加点地工作着。29日晚,负责焊接板房龙骨架的作业手们,一直工作到深夜。次日,另一拨作业手接过他们手中的工具继续进行着焊接作业。与此同时,负责板房基座水泥预埋件制作的官兵们也没有停歇,一块块水泥预埋件相继从他们的手中制作完成。

担负送水任务的4名官兵,30日依旧奔波在各个送水点,将一车车生活用水送到联合后勤中心、雇员基地、友邻部队的蓄水罐里,保证大家在五一假日里有充足的用水。“中国维和军人像蜜蜂一样勤劳!”各方纷纷给予赞誉。

“前不久,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助理秘书长蒂托夫视察由我们中国维和部队建设完成的南苏丹首个DDR(弃武、复员、安置)过渡培训中心时,称赞中国维和部队表现出色,为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指挥官霍洪凯说,“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我们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示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打造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5月1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