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内阁改组凸显深层矛盾难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旧,美防长到访或转移民众视线 

埃及内阁改组凸显深层矛盾难解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4月26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是埃及“西奈半岛解放”31周年纪念日。总统穆尔西在纪念仪式上说,政府即将改组,新政府将会把西奈半岛建设得更加美好。呼之欲出的埃及内阁改组成为焦点,与此同时,眼下正值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开罗,改组后的埃及内阁如何打外交牌,也颇受关注。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24日正式宣布:“很快就要改组的内阁中,现任总理甘迪勒将留任。”此前一天,埃及最大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巴拉迪强调,反对派“不会接受现任总理留任的内阁改组结果”,将继续抗议,直至诞生令人满意的新政府。对此,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纳法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内阁改组本身就折射出埃及眼下深层次的政治和社会矛盾。

  据报道,甘迪勒已拟定新的内阁名单,在得到穆尔西的首肯后将正式公布。此外,部分省长也将变动。不过,对于民众要求更换现总理的呼声,穆尔西表示对甘迪勒有信心,希望他继续留任。

  埃及自推翻前政权后,政治派别对立尖锐,社会阶层分化严重,经济民生陷入困顿。本报记者在开罗街头发现,除了游行示威以及暴力冲突不断上演外,现在还有两种十分明显的社会现象:一是怀念前领导人穆巴拉克的人越来越多了,他的画像被张贴在公共汽车、电线杆、商店的窗户上等;二是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军队介入政治,并对眼下的乱局进行武力干预,以保障社会治安和国家安全。而在以前,人们要求军队远离政治。由此可见,埃及社情民意正在发生变化。纳法阿认为,怀念前政权恰恰是对现政府失望的表现。

  除了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博弈外,埃及司法与政界之间也依旧势不两立。23日,穆尔西的法律顾问加达拉宣布辞职,他指责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垄断决策过程,干涉总统和政府的权限”,这说明埃及司法与政治之间的角力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穆兄会看来,目前的法官大多代表了前政权的利益。几天来,上万名穆兄会支持者集会示威,要求“净化司法系统”,与反对者发生冲突,造成上百人受伤。同时,穆兄会主导的协商会议还提议修改法律,将法官的退休年龄从70岁降至60岁,这一方案若获通过,将有3000多名法官提前离岗。对此,司法部长马基宣布辞职,并在辞职声明中强调,所谓“净化”司法系统的示威活动,侮辱了司法尊严和独立;要求法官提前退休的提议,根本就未征求法官意见,是穆兄会的一意孤行。

  在埃及国内矛盾纠结之际,24日,穆尔西在开罗会晤了哈格尔。哈格尔表示支持埃及的民主过渡进程,继续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并支持埃及希望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8亿美元贷款的要求。

  此外,本报记者从埃及总统府证实,穆尔西在与哈格尔的会谈中,讨论了加强两国军事关系的有效途径。在关键时刻,美国对埃及的支持有助于形成外交突破口,使埃及国内乱象纷呈的政治和社会局势趋于稳定。纳法阿认为,哈格尔此时到访埃及,双方谈论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等时局热点,可以转移埃及民众对政府不满的注意力,一定程度上会冲淡人们对内政的关注。

  (本报开罗4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