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4月26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4月25日在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390千米处的摩苏尔城,警察与武装分子之间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0名警察和15名武装分子死亡。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姆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摩苏尔是伊拉克北部重镇,一直以来形势相对稳定,之前几天伊拉克境内的冲突并没有殃及那里,现在该城也发生事端,表明伊国内的暴力冲突正在不断蔓延,其安全局势已到了近乎失控的边缘。

  据报道,在过去48小时内,伊拉克各地已有超过120人在各类冲突中丧生。令人担心的是,此轮冲突并非像以前那样,仅仅是“基地”组织制造的破坏活动,而是教派之间的冲突,以及伊拉克警方和安全部队为了维稳对武装分子展开的行动。3天前伊拉克安全部队针对西北部城镇哈维杰展开的“清剿行动”,造成数十人死亡,使局势骤然升温。

  当地时间25日下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发表电视讲话,呼吁“通过对话和法律的手段实现政治诉求,而不是动辄诉诸武力和极端方式”,并强调“伊拉克属于全国人民,各社会阶层和教派都一视同仁,没有任何区别”。

  人们注意到,这次滋事的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地区,逊尼派穆斯林时常抱怨“被边缘化”,“政治上不受重视”,“频频受到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压制”等。事实上,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强行打破了伊拉克国内原有的教派平衡,人为地拆除了保证社会稳定的安全阀,致使伊拉克不断上演一出出令人痛心的乱局和悲剧。

  哈姆迪说:“美国是伊拉克眼下动荡局势的始作俑者。伊拉克就像一个伤口不断流血的病人,美国应该为此负责。”他认为,伊拉克国内眼下冲突频发,“正经历美国撤离后最黑暗的时期”,形势发展令人担忧。

  (本报开罗4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