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受困叙利亚难民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土耳其受困叙利亚难民潮

本报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4月0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领导人会谈。此间媒体报道说,除了加强美土双边关系、敦促土耳其提升与以色列的关系外,克里还重点就叙利亚问题与土领导人进行磋商。土耳其《每日新闻报》资深记者伊斯密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克里这次中东之行首站选择土耳其,说明其地跨欧亚两大洲地位的重要性和在美国中东战略棋盘上的独特位置。 

  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一直发挥着“倒巴沙尔急先锋”的作用,包括土总理埃尔多安和外长达武特奥卢在内的许多土领导人多次强调,叙利亚政权必须更迭,以开启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土耳其一度还主张在叙北部地区建立“禁飞区”或“缓冲区”,以缓解叙利亚的难民困境等。不过,在西方国家越来越表现出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的意向后,土耳其的调门变低了,不再坚持提所谓的“禁飞区”问题。然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达武特奥卢日前还强调,土耳其“不会放弃叙利亚的革命者”。在上月底召开的多哈阿盟峰会上,达武特奥卢还应邀与会,并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土耳其之所以在叙利亚问题上持强硬立场,是因为地跨亚欧交界处的土耳其正试图发挥其在中东地区事务中独特的作用和影响,以凸显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尤其是叙利亚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冲击着土耳其,越来越多的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使土政府财政负担日益加重,“不堪重负”。伊斯密尔说,叙利亚难民都集中在土叙边境省份,人数已达30万,主要住在临时搭建起来的17座帐篷内,每一座帐篷都爆满,生存条件十分艰苦。在此情况下,土政府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以阻止越来越大的难民潮涌入,以“甩掉这个沉重的包袱”,从而在客观上达到维护国内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效果。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