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主旨演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主旨演讲

2013年04月08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反响

  本报海南博鳌4月7日电  习近平主席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众多现场聆听演讲的国内外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强调共同发展,令人鼓舞。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说,他对演讲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发展仍是亚洲的头等大事,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二是习主席讲“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三是着力推进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效途径。李向阳说,现在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谁能够在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到来之前,占据产业的制高点。目前,在亚太地区存在一些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亚洲发展呼唤和平,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区域合作为亚洲格局带来重大调整,亚洲应推进更多样化的合作。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阿雷汉德罗·哈拉说,习近平的演讲传递出倡导和平友好的强有力信息。中国采取积极态度努力消除贫穷,在世界范围内寻求相互理解与合作。哈拉对本次年会感觉非常好,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经济论坛,也是一个国际性开放交流的平台。

  比尔·盖茨说,习近平在演讲中关于中国将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积极表示令人深受鼓舞。

  美国甘维珍公司董事长甘维珍女士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多次强调和平。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和平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她还认为,习近平在论坛上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领袖风采。

  墨西哥女记者耶迪·贝塞拉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共同发展,让她感触良多。中国不仅仅追求自身的发展,也非常关心周边国家的发展,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显示出中国作为大国的宽广胸襟和开阔视野。

  赞比亚摄影记者艾迪说,习近平的演讲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愿意以开放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非洲可以更多地学习中国的经验。习近平上月访问非洲时就曾表示,中国和非洲是命运共同体。“从今天的演讲中,我再次看到中国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的坚定决心。”

  丹麦丹佛斯公司中国区总裁欧华明认为,习近平的演讲中有几个关键词:“合作”,即在发展时不能只考虑自身;“和平”与“安全”,由于地区内的一些潜在安全问题,在这个时候加以强调很有必要;“转型”,这对于亚洲经济体来说很必要。

  澳大利亚豪力律师事务所墨尔本管理合伙人楼·法力诺蒂表示,听完习近平的讲话,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更具影响力的作用。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尔文·迪达·辛格表示,习近平的演讲中,“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这些生动的表述让他印象深刻。他真切感受到中国决心与亚洲各国合作共赢、寻求共同发展。

  

  国际回声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认为演讲表明了中国对继续推动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事业的坚定决心。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指出,习近平的演讲字字珠玑,又一次向全世界宣誓了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战略决心。演讲中关于和平与发展的新见解意味深长,从中能看出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她说,习近平对世界和平和地区合作的独到看法清新质朴、动人心弦,传达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的巨大善意和大国责任。

  刚果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女主持人夏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的演讲充满积极信息,令她回忆起不久前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大厦的演讲,让她想起当时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和街上平民的欢呼声。夏琳说,不同国家命运相连,彼此发展相互影响。通过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国,可以看到和平与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韩国《亚洲经济报》报道同样将习近平此次演讲与之前的演讲相联系。报道指出,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提到“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这是对之前“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思想的继续阐释。

  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查尔斯·桑加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演讲时提到,中国将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此次习近平再次提到“同心维护和平,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这充分显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其和平外交政策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福音。在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地球村里,中国好,就是世界好。

  习主席的演讲坚定了世界对于亚洲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澳大利亚圣·乔治银行经济专家大卫·米尔斯、印尼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指出,习近平的演讲为亚洲地区进一步合作与发展提出了积极全面的主张,亚洲经济体需要继续加强区域合作,增强互信互助。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角南笃说,习近平用“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来阐述今后亚洲发展最需要和平稳定这一观点,非常形象。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传递了中国今后将继续为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等信息,意义十分深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指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近平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出发,强调亚洲国家必须求大同,存小异,避免出现不和谐的紧张趋势,如此才能合作互利。

  东北亚历史财团秘书长石东演、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都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的演讲表明,中国仍将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将继续推动亚洲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吕岩松、陈伟光、章念生、裴广江、杜尚泽、宋豪新、赵成、马跃峰、黄晓慧、王丕屹、邹志鹏、张建波、倪涛、万宇、孙天仁、丁大伟、李景卫、暨佩娟、刘军国、廖政军、吕鹏飞)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