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左鸣:能否有效主导和控制相关产业是判断“产业空洞化”的标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林左鸣:能否有效主导和控制相关产业是判断“产业空洞化”的标准

2013年04月07日22: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 杨铁虎)“欧美国家的产业并没有‘空洞化’,而是‘内核化’了。判断‘产业空洞化’的主要标准,是看一个国家在产业转移前后,是否还能有效主导和控制相关产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7日晚在此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晚,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讨论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就“产业空洞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林左鸣说,“产业空洞化”对欧美发达国家来说是个伪命题,欧美发达国家将低端制造业转移到国外,其实是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现象。工业化国家曾经都拥有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原有的工业体系出现了“碎片化”。发达国家往往留下高科技内核,把低端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并且在转移过程中,伴随着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使得整个国家的产业经济形成了由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微笑曲线”与高科技产业的“倒微笑曲线”共同构成的“元宝曲线”。

林左鸣举例说,美国以军工为代表的核心高科技、前沿高科技的产业从来就没有外流过。美国的实际情况是整个国家产业非但没有“空洞化”,反而是更加“内核化”。美国的整个产业布局基本上是由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为两端,由军工高科技、前沿科技产业为中间凸起部分构成的“元宝曲线”,即美国的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形成了微笑曲线翘起来的两个“嘴角”,而以军工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尤其是成套装备制造业在本土制造,使美国的产业形成了一个垄断性的“倒微笑曲线”,两者构成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元宝曲线”。所以美国从宏观产业布局上看是“元宝曲线”,从微观上看,一些重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的商业模式也是按“元宝曲线”运作的,从而形成了一个“元宝化 ”的产业发展战略。

“因此,美国根本就不存在产业空洞化,反而是产业体系“内核化”,使得核心技术更加突出。” 林左鸣对人民网记者说。

林左鸣强调,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在进行产业转移的时候,牢牢控制着研发和营销等产业链的高端,从来也没有将高科技的核心部分转移出去,并且精心打造出一个能够绑定全球相关企业的产业链。表面看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达国家也步入本土产业链“碎片化 ”的过程,但实际上发达国家依托自己的先发优势,始终有效地主导和控制着整个产业链,这就是所谓的产业“软化”,并且更具有粘性力和控制力。

分享到:
(责编: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