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左鸣:第三次工业革命或将催生“共产阶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林左鸣:第三次工业革命或将催生“共产阶级”

2013年04月07日23: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 杨铁虎)7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此间举行《“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就“产业空洞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特别强调,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许能够真正解决“产业空洞化”,并将催生“共产阶级”。

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云计算等数字化为核心,引起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向“自生产”的一场巨变,这种变革将使人类进入“自工业化”时代。

林左鸣在会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自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制造业可以在继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链大分工的基础上,在全球进行“分布式”的生产,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甚至个人都可以成为制造中心,而这恰恰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在更高发展阶段的延续。

林左鸣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可以较好地解决 “产业空洞化”的问题,还会对人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形态产生巨大变革。回顾人类社会以往各种社会形态的阶级关系,在奴隶社会,主要是奴隶主阶级与奴隶阶级之间的矛盾;在农业社会,主要是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的资本主义社会,主要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但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由于大量中产阶级的出现,两大对立阶级的矛盾大为缓和,其他阶级成为少数的附属阶级。

林左鸣进一步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这一情况可能又将发生新的巨变,或许绝大多数人成为构建新的自工业化平台的主要力量,社会中大多数人不仅是这个平台的共享者,也是这个平台的拥有者。在自工业化时代,资产软化了、无形化了,因此这些人拥有共同的“资产”,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共产阶级”,其他阶级或者阶层所占比例极小,仍是附属阶级。

“这样,不仅社会矛盾得到进一步的缓和,人们所忧虑的‘产业空洞化’所造成的有人占据产业链高端,有人被迫只能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这种不平等现象,也许会从此消失。” 林左鸣说。

分享到:
(责编: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