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左鸣:中国无需对“产业空洞化”谈虎色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林左鸣:中国无需对“产业空洞化”谈虎色变

2013年04月07日23: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杨铁虎)对中国面临的“产业空洞化”忧虑问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认为中国不必对一些低端加工业外流和所谓的“产业空洞化”谈虎色变。理由一是所谓“产业空洞化”是国际分工的必然。二是发达国家不可能大规模回归传统制造业。

当晚,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此间举行《“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会,林左鸣就“产业空洞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会后,林左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要解决产业空洞化问题,应对方式是加速转型升级,快速形成自己的竞争内核。一要围绕金融、信息服务业、前沿和高科技产业形成整个国家产业的“元宝曲线”。二要大力发展广义虚拟经济,包括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比如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做得不比外国的同类企业差。三要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形成中国的竞争内核,这可能和发达国家的商业模式有一些趋同,但具体内容会有所区别。

林左鸣表示,新的技术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出现给中国带来了弯道超越的机遇,或许过去更多的是非竞争式的互补,今后则多半是竞争性的互补,但中国必须抓住机遇形成自己的竞争内核。

“如果中国形成自己的产业内核,人家不愿意把低端制造业转包出去,中国倒是乐观其成,完全可以把低端制造业转包出去,则胜算在谁一方是不言而喻的。”林左鸣说。

分享到:
(责编: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