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左鸣:“产业空洞化”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来中国就一直面临的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林左鸣:“产业空洞化”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来中国就一直面临的问题

2013年04月07日22: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 杨铁虎)就中国是否存在“产业空洞化”问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认为中国产业链在“碎片”化过程中无奈处于低端, “对中国来说,‘产业空洞化’倒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来就一直面临的问题。”

当晚,正在此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会的林左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诸多制造行业没有竞争“内核”,二是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受到抑制。

林左鸣说,虽然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但我们的诸多产业缺乏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关键元器件、关键和成套设备,对国外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关键和成套设备的依存度非常大。

林左鸣强调,我们的绝大多数制造行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一些企业实际上只是国外企业的生产车间,被发达国家所绑定或者控制,盈利水平和能力受到严重挤压,绝大部分产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碎片化 ”,失去了核心竞争力,成为了没有“内核”的产业,这是中国早已出现的“产业空洞化”。

林左鸣还指出,中国在成为所谓制造业大国的过程中,大量资本由境外流入,因而抑制了本土金融服务业全面发展。同时,由于失去了自主研发、复杂产品集成、营销服务等核心环节,使得信息服务业也同样受到了抑制,加上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因数,成为中国产业始终难以摆脱低端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