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感到遗憾【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对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感到遗憾【2】

2013年04月02日18: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问: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中方是否考虑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

  答:我已经清楚表明了中方的有关立场。我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应坚持对话协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平衡解决各方关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问:第一,中国海军上周在南海举行了训练,这是否会引起周边国家的紧张与担心?第二,中方是否担心东北亚地区最近的紧张局势会升级为战争?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恢复对话商谈,改善关系,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