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完成伊朗核问题“政治对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修复关系  弥合分歧 

美以完成伊朗核问题“政治对表”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3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4日在结束了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的访问后返回美国。奥巴马此次中东之行虽然未能取得累累硕果,但也并非空手而归:美以关系得到修补;成功说服以色列弥合与土耳其的分歧;在伊朗核问题上与以色列完成“政治对表”;在巴以问题上撮合双方为尽快恢复和谈而努力。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学者胡赛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此行值得关注的一个动向是美国与以色列在伊核问题上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两国“红线”开始重叠。美国甚至同意以色列在不经过与美国协调的情况下向伊朗发动军事袭击。

  此前,奥巴马一直拒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红线”说,而现在奥巴马自己也提出了伊朗还有一年半时间就会制造出核武器的“红线”观。美国和以色列“红线”的交叉,不仅拉近了两国关系,还预示着中东地区形势将会出现更大的不确定性。

  成功修补与以色列的关系,是奥巴马此次中东行的一大收获。在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他访问了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却对近在咫尺的以色列“过家门而不入”,导致美以之间疙疙瘩瘩,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更是别别扭扭。这次奥巴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伊始即访问以色列,意在向以色列示好。他在访问中对以色列表现出的情感和讨好之举招致阿拉伯媒体的批评。尤其是奥巴马还拜谒了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创始人赫茨尔的墓地,引起阿拉伯人的强烈愤慨。此前,访问以色列的美国领导人都不参观赫茨尔墓地,以免刺激阿拉伯人的神经。由此可见,美以关系已经变得非同一般。

  (本报开罗3月2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