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密铁拉骚乱趋于平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缅甸密铁拉骚乱趋于平静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  硕

2013年03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4日,缅甸密铁拉骚乱进入第五天。缅甸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升至32人,另有100多间房屋受损,逾万人无家可归。有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别顾问南威哲与缅甸穆斯林组织的领导人24日前往密铁拉了解骚乱情况。中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馆总领事郁伯仁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缅甸政府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后,局势已经基本平息,秩序正在恢复中。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24日晚发布消息称,为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中国驻缅甸使馆紧急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密铁拉及其周边地区局势,若无特殊需要,事态平息前避免前往上述地区。已在上述地区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要加强安全防范,采取有效的预防应对措施,避免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下属的亚洲—新加坡区域政治对话机构缅甸项目主任克尔斯汀·杜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暴力事件无疑将进一步恶化缅甸国内穆斯林与佛教徒原本就存在的紧张关系。一年多来,国际社会一直在密切关注缅甸政府在解决民族和宗教冲突问题上的态度和作用。

  距离缅甸中部城市曼德勒130多公里的密铁拉20日发生街头恶性暴力事件,一场发生在金店内的争执演变成当地穆斯林与佛教徒之间的严重冲突。缅甸国家电视台连日来的画面显示,城内一些建筑被焚毁,浓烟滚滚,人们扶老携幼逃出城区。

  缅甸总统吴登盛22日颁布总统令,宣布在密铁拉地区4个镇实行紧急状态。缅甸军队于23日出动数十辆军用卡车在密铁拉市中心的街道上巡逻,局势得以控制。据悉,逾万名难民被安置在6个营地,仅城郊一座体育场内就安置了6000名流离失所的穆斯林。

  郁伯仁告诉本报记者,缅甸政府、福利机构和公司为难民提供了急需的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另一位居住在曼德勒的缅甸人告诉本报记者:“此次骚乱虽是偶发事件,但事态的发展和严重性让人始料不及。”

  缅甸穆斯林和佛教徒的冲突几十年偶有发生。据官方数据显示,密铁拉市30%的人口为穆斯林,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的都是穆斯林家庭。

  南威哲此前发表声明称,缅甸当前最迫切的工作应该是继续促进当地不同族裔之间的和谐共处,维护和平与安宁。他呼吁有关方面努力恢复局势稳定,并对新的族裔间暴力动向保持警惕。

  (本报曼谷3月2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