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国际论坛)

钟  声

2013年03月2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把中俄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今后中俄两国面临的战略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莫斯科之行,标志着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也开启了把两国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的新篇章。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两国元首在《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两国将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重申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要把中俄关系维护好、发展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互为重要发展机遇,谋求合作共赢,突出务实合作。把中俄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今后中俄两国面临的战略任务。目前,中俄两国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肩负着相似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坚定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有助于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两国正式批准实施《〈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具体规划了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和目标。经济合作追求量和质的平衡发展,深化在能源、高科技、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必将使两国互利合作提升到崭新的水平,实现共同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青年是两国的未来,更是中俄友好关系的未来所在。“中国旅游年”已在莫斯科揭开帷幕,加强青年交流将成为中俄人文领域合作的亮点。两国将在2014年至2015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这将有助于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使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代代相传。

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人类面临很多共同任务。中俄关系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基于对世界和平和人类未来的历史责任感,两国元首呼吁各大国超越零和博弈、集团政治等思维方式,顺应21世纪时代潮流,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在亚太地区建立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和合作架构。

中俄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大国间和谐共处树立了典范,也代表了未来国与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刘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